“文化,就是一种精神的修炼” ——第三期戏剧大篷车文化沙龙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565

本网讯(融媒体见习记者 余芯雨 余海悦)品读文学经典,演绎戏剧文化。11月11日下午,由学校教务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与图书馆承办的第三期戏剧大篷车文化沙龙活动在我校倍阅书店顺利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王文明受邀作为主讲人,作“文化,就是一种精神的修炼”专题讲座,各学院老师及学生代表参与活动。

讲座开始前,由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进行戏剧阅读表演展示,六位同学分别饰演《神笔马良》中的马良、神仙爷爷、财主等角色,把中华传统故事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王文明首先介绍了“DO,BE,HAVE”的含义,他谈到大学生应该要跳出母语惯性思维,尝试站在英文的角度了解中外通行的文化交集。同时,王文明结合了名家作者的读书观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验。讲座最后,他对现在大学生学习与运用汉语的情况进行了反思,他认为大学生要树立学好汉语、精通汉语的信念。

图为结束后现场老师同学进行合影留念

本场专题讲座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国际处付琦老师对王老师的分享深表赞同,她感慨,“正如王老师所说,应该重视大学的博雅教育,让每个学生从爱、思想、语言的学习开始。‘语言是思想的外壳’,我们要从母语文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从世界文化中得到精神的修炼。”“讲座以沙龙的形式举行,让我摆脱了课堂上拘束的状态,想要主动地去学习。参加这次活动对我来说也是一次精神上的修炼。”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的黄楠楠同学说道。(摄影 蒋景怡 编辑 李岩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