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吴才智教授到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675

本网讯(通讯员 钱晓琳10月22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一号会议室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专题讲座。会议邀请到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吴才智教授作专题讲座。学工部副部长李小兵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吴教授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题,首先通过典型心理危机案例的分析和自身危机干预工作经验的讲解,深入浅出讲解“心理危机是什么样”、“怎样帮助处于心理危机中的学生”等。他提出用“倾听、询问、确认、劝说、转介、陪伴”心理援助六步策略,让大家对心理危机干预有了深入了解。最后,他希望大家站在“拯救生命”的高度,时时处处进行心理危机的辨别和干预,让危机成为成长的契机。

图为吴教授分享经验

李小兵总结说到,心理健康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关键内容,要树立科学的观念和意识,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他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武装自己,将讲座内容内化为自身本领;二是培训骨干,加强各班班干部和寝室长的心理危机知识培训;三是积极实践,用理论知识指导日常工作。

各学院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及近三年新进辅导员参加讲座。编辑 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