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新闻摄影记者邱焰做客我校分享“荷赛”获奖经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260

本网讯(记者 左君怡 通讯员、摄影 杨雯)4月17日,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摄影部主任、湖北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邱焰做客我校新图书馆1号报告厅,开展题为“新闻纪实摄影策划实践与感悟”的专题讲座,分享中国新闻奖、世界新闻摄影奖(荷赛)、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等获奖作品及宝贵经验。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传院”)教师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讲座。

邱焰曾获30余个世界级和国家级奖项及荣誉称号,九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两次获得“荷赛”奖,三次获得“华赛”金奖;获得湖北新闻奖、武汉新闻奖和中国新闻类摄影作品复评奖以及全国、省、市新闻摄影奖等奖项200余篇(次)。代表作品有《李小双体操学校》、《三峡大坝建成和移民》、《汶川地震....十年》等。

新传院院长陈瑛在讲座前介绍,邱焰是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杰出摄影记者,是我国德艺双馨的摄影师和湖北新闻界的名人、名记者。“邱主任是我年轻时就仰慕的‘大神”,”陈瑛说,“我院积极响应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有幸邀请到邱主任为我们分享宝贵的新闻摄影经验,帮助学生感悟新闻、加强摄影实践思维,为学生带来新闻起航的高起点。”

邱焰代表作《李小双体操学校》(组图),获2004年“荷赛”体育专题类三等奖

邱焰在讲座中分享了“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峡移民和工程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新闻摄影实践经验,讲述新闻纪实摄影的温度、尺度、跨度和使命感。他表示: “纪实摄影的应用范围广泛、数量庞大。优秀的纪实摄影作品,往往是心怀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摄影家,秉持人道主义精神深入生活甚至是极端生存环境下捕捉到的情与景。”

原长江日报集团副总编辑、我校特聘教授范洪涛在讲座后指出,邱主任通过介绍新闻摄影的新闻价值、视觉价值和象征价值,引导学生重视环境与人的关系,强调“到现场”的实践方式。新传院的学生们作为我国未来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守正”的导向思维和“创新”的颠覆思维,努力在新闻实践中成长为未来传媒行业的中坚力量。(编辑 刘劲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