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开展党内集中教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550

今年夏天,湖北省来凤县中心医院的一间普通病房里,一场生动的“党课”正在进行,95岁高龄的老党员张富清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在老人朴实的讲述中,人们走近英雄;在一次次掌声里,人们回望初心。“为党和人民完成任务,从不含糊”,深藏功名60载,不改本色,这是初心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质的生动诠释。

2019年7月2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在习近平总书记身旁的分别是张富清(右)和朱再保(左)。 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题教育就是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就是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我们将高举革命的旗帜,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

小到个人,大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任何时候都需要进行“自我革命”。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党员干部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它就是一种清扫整理,就像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一样” 。

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决定从1951年起,用三年时间开展一次整党运动,重点解决党内思想不纯和组织不纯等问题。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从1957年开始,在全党开展一次整风运动,对党员进行一次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经常进行党内集中教育,达到统一思想、纯洁队伍的效果。

改革开放后,党内教育得到了更为突出的重视。邓小平同志清醒地告诫全党,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要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如果抓不好,党和国家确实有可能发生“改变面貌”的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改进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问题,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当下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

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后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不断自我教育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70年,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持续开展党的思想建设和学习教育,不断砥砺初心、时刻谨记使命的70年。

种好理想信念的种子

——争夺“身之主宰”历来是斗争重点

“你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吧?”

习近平曾用“温水煮青蛙”告诫党员干部警惕理想信念的动摇与丧失。

“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死去了。一个人也是如此,职务升迁了,生活变好了,信念就可能慢慢消失了。如果你自己不去自我警醒,我们作为一个党不能去自我警醒,那么谁还能叫醒你呢?”

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苏东剧变就是沉痛的历史教训。

28年前,一场“平静的葬礼”将苏联埋葬。苏共领导人推行所谓“民主的人道的社会主义”,丢掉了共产主义信仰;而东欧许多共产党改变自己名称,不愿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想信念动摇,是引发苏共垮台、苏联解体的危险引信,是引发东欧共产党垮台的重要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邓纯东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苏东剧变过去了20多年,今天这些国家的综合国力、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并没有提高,有些甚至不如剧变之前,有的国家还因此陷入长期的动乱而不能自拔。当时的剧变使苏东国家、人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至今还在吞食苦果。

而如今已经走过98年历程并成功执政70年的中国共产党,让一个拥有党员数量比一些西方大国人口都多的大党时刻保持初心、不断焕发生机,无疑更是一个世界级的挑战。

回顾我党的历史,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毛泽东就明确提出,党内最迫切的问题是教育的问题,要求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

新中国成立前夕,延安整风运动开创了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先河。新中国成立之后党陆续开展了多次集中教育,内容和形式虽有不同,但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始终是重点。

通过党内集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这也正是党成立98年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十八大召开7年来,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红线、党的思想建设的永恒主题。

“通过党内教育,理想信念已成为我们的立身法宝,让我们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谈起参与近些年历次党内集中主题教育的感受,来自内蒙古克旗的基层干部梁天宇深有感触。

“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打铁还需自身硬”,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魏各庄村第一书记曹雪峰谈起自己的收获,“在党性教育、政治理论教育上不断下苦功夫,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必不可少。”

“身之主宰便是心”。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才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

通过一次次的党内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根植到每一个共产党员心中,理想信念坚定,才能焕发出强大的力量。

激活组织体系的力量

——让全党统一行动如同一人

抗战时期,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工作,“嘀嗒、嘀嗒”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全党全军同志都无条件地执行。

为什么仅凭“嘀嗒、嘀嗒”,就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让全党行动如一人?

这是因为,延安时期,严肃有效的党内思想教育,扭转了长期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全党“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向党中央看齐,维护中央权威、贯彻中央指令,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这个成立时只有几十人的党,从嘉兴南湖红船出发,冲破黑暗笼罩,用了不足百年的时间,将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建设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中国共产党,也已经成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党员、一个在有着14亿人口、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家长期执政的政党。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组织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而是由一个个具体的党员干部构成。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从而使我们党充满生机活力。

重温党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三湾改编提出“支部建在连上”。“抓军队要抓好基层,抓好基层要抓住人”成为了党指挥枪的重要经验并运用到党的建设中。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了以雷锋、王进喜、焦裕禄、钱学森等为代表的先进分子,孕育了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又孕育了抗洪抢险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一线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广泛开展党内教育统一思想,激活组织体系的力量,这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独特途径和手段。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理论学习、查找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整改等环节,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敢于拿自己开刀,促使解决问题势如破竹,改进工作立竿见影,从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街道主要领导深入村居讲党课,就是要起到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的作用,让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个步伐迈到底。”山东烟台福山区的基层党员干部原健告诉人民网记者,在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福山区委组织部围绕基层党建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提出了专项方案,相信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基层党建将更加夯实,更加规范。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就是要弄清楚我们是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弄清楚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通过教育,统一共识,坚定信念,组织的凝聚力得以进一步增强,才能更好地应对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

守护党的肌体健康

——不断提高自我纠错自我修复能力

为守护党的肌体健康,党坚持用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活动,不断提高自我纠错自我修复能力。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力整治“四风”问题;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党员领导干部加强修养、改进作风、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经常进行党性体检,深化问题整改。

“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真刀真枪’,多少年没这么认真过了”“这种面对面的批评对自己触动很大”“好的传统又回来了”……谈起主题教育中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许多地方领导干部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自我警醒的重要方式;对于我们党来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并要求扩大活动成果,“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全党严肃认真开展起来”。

近些年,一些党内长期积累的老问题正在逐步得到破解,但党的建设远远没有到“大功告成”那一天,党的建设不能搞“短平快”,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和“难问题”。

今年以来,党中央再次聚焦形式主义问题,3月份,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自6月起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确要求全党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推动这一重点任务有效解决。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更需我们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自成立以来,我们党不断地进行这样的自我革命,今天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党的自我革命。这样的党内集中教育今后还经常地进行。”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通过党内集中教育,中国共产党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担当,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己的病灶,一次次在浴火锻造中实现凤凰涅槃。

答好人民群众的考卷

——继续夯实我党的执政根基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在兰考同干部群众座谈时,向全党抛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

2014年3月17日下午,在兰考县坝头乡张庄村85岁的张景枝老人家,总书记一直握着老人的手,亲切询问她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并祝她老人家健康长寿。杜小伟摄

十八大召开不久,便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此,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

随即在2013年年中,针对党内长期存在的作风垢弊,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广大干部群众在一个又一个细节、一件又一件小事中感受到了党风政风切切实实的变化。

在今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就主题教育具体目标再次向全党提要求,“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事实证明,十八大以来,通过一系列党内集中教育这些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自始至终抓住党的建设关键问题,自始至终顺应群众热切期盼,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在党的建设史上书写了厚重的一笔。

率先垂范,躬身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到各地考察调研,总会深入基层、慰问群众、了解民生:在江西省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与村民一起拉家常;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走进中益乡小学的师生食堂;在北京市草厂四条胡同,给老街坊们贴个“福”字……贴心交心亲民,念兹在兹忧民,彰显共产党人最深厚的人民情怀、最纯粹的赤子之心。

上行下效,蔚然成风。通过党内集中教育,就是要让全党上下共同关注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并一个一个加以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没想到中央的措施这么给力,没想到一些‘揪心事’解决得这么快。”群众的反映最说明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等平台上,类似的回应不胜枚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

今年6月以来,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多个省份以网上群众工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各地干部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平台回应百姓诉求15.8万项,回复率近81%。各地纷纷围绕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开展干部培训、进行制度修订、治理突出问题,切实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通过党内集中教育,党员干部对党群关系、党的宗旨意识及其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深层次推动形成了很多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机制,并逐步制度化。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时代出考题,人民是考官,我们党是答卷人。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全党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说一千道一万,可以概括为一句话,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做好了这件事,中国共产党就能长期执政,国家就能长治久安,中国人民就能不断地迈向更好生活,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

建党98年,执政70年;沧海桑田,初心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