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7浏览次数:1089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深刻认识这一总要求提出的重要依据,全面把握其内在逻辑关系,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总要求的具体举措,对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一、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可谓正当其时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
    党的十九大将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概括为八个方面,其中,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加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因此,新时代党建的一项中心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党中央面对新时代党建任务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党内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如果漠视这些问题的存在,并放任其发展下去,将会极大地损害党的威信,甚至最终动摇党的执政地位。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央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并对症下药,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可谓正当其时。
    本次主题教育的特点非常鲜明。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开展主题教育的时机选择得非常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中央决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次主题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由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第一责任人,中央指导组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主题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所有这些都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逐层递进却又一以贯之的逻辑整体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只有从理论上搞清楚总要求的内在逻辑关系,才能显著增强落实总要求的自觉性和针对性,才能更好地将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守初心、担使命”是本次教育的主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决定使命,使命反映初心。守初心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首要要求和逻辑起点,是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基础和前提。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有什么样的初心就决定了有什么样的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从根本上决定了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为人民谋幸福不是抽象的政治宣示,而是必须付诸实践的政治理念。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表明,离开民族独立、民族振兴,人民解放,人民幸福就无从谈起。因此,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内在地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把实现民族复兴作为自身的历史使命。只有守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才能担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只有主动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才是真正的守初心。
    “找差距、抓落实”是本次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法和工作重点。所谓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找差距是抓落实的前提,只有找准差距,整改落实才有目标和方向;抓落实是找差距的目的,只有抓落实,差距才有可能得到弥补,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守初心、担使命”是“找差距、抓落实”的理论前提和工作目的。从本质上讲,找差距找的是党的现状与党的初心、使命之间的差距,是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距;抓落实抓的是“守初心、担使命”的落实,是要把理想变成现实。“找差距、抓落实”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能否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守住初心、勇担使命,关键看差距找得准不准,落实是否到位。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逐层递进又一以贯之的逻辑整体。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决定了党必须肩负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更好地承担起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根据“四个对照”查找差距,只有找准差距,才能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落实,只有通过抓落实,才能守住初心、勇担使命。
    三、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关键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关键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首先,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理论源于实践、高于实践,最终用于指导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导思想。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应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主要学习载体,通过专家导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并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其次,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并通过检视与反思明确努力的方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通过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在掌握真实问题的基础上,发扬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查找自身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自身在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作风涵养上的差距;查找自身在回应群众期待、解决群众忧难、增进群众福祉上的差距;查找自身在克己奉公、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等方面的差距。只有对照标准查找差距,才能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进而明确整改努力的方向。
    再其次,进行整顿治理,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主题教育要想取得实效,必须真抓实干,稳扎稳打,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整改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把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痕迹管理、多头考核、多重检查中解放出来,以便集中力量干大事、干实事,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炳林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宁系北京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