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吉紫娟:紫葛蔓黄花 娟娟寒露中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355

    本网讯(学通社记者 周程晨)“哺育英才,她是和煦的阳光,照耀青春的学子;爱岗敬业,她是坚实的手掌,托起祖国的未来。她秉着永远精益求精的原则,以信念彰显爱岗,以敬业铸就辉煌。”伴随着阵阵掌声,我校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物机学院)专任教师吉紫娟缓步踏上舞台,面带笑容,微微欠身,双手接过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校第六届“爱岗敬业好榜样”。


说道“紫娟”这两个字,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王昌龄《斋心》中的“紫葛蔓黄花,娟娟寒露中。”一句。而吉紫娟就正如同这诗中的小花,哪怕是在寒露中也依然挺立着,指引着芊芊学子们前进的方向。

课堂翻转,师生互动激情足

下午两点二十四分,小二班的班级群里收到了来自吉老师的一条信息:“明天请第一组的同学上来讲反射球面高斯公式的推导及反射球面的垂轴放大倍率公式,请第二组的同学上来推导出反射球面的焦距公式,请第三组同学上来做15页第21题,第四组同学……请大家做好准备哟。”消息的末尾还加了一个表示微笑的表情。以上便是吉紫娟特创的“翻转课堂”中课前准备的一幕。

不知从何时起,课堂上学生们的头越来越低,老师的话也越讲越少。学生的主动性变得越来越差,能学到的知识也越来越少。看着课堂上默不作声的学生们,吉紫娟的心里也跟着着急。在经过反复的思索和实验下,吉紫娟开设了“翻转课堂”,将老师与学生的位置互换,让老师与学生的身份进行翻转。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变成了手拿粉笔的老师,而老师则坐在堂下,变成了手拿笔记本的学生,记录着学生们的表现,纠正错误的地方。“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激发学生的潜能,让学生们重新爱上课堂,这就是我开设‘翻转课堂’的初衷。”吉紫娟说道。

晚上十点二十二分,吉紫娟的QQ突然响了起来,“老师,什么是球面反射镜的焦距公式?”小2班的王金红在准备第二天的教学内容时卡壳了,便给老师发去了“求救信息”。原本已经准备睡觉的吉紫娟看到是学生发来的问题,立马戴上眼镜仔细回复。直到十一点,看到王金红弄懂弄通这个知识点之后,吉紫娟才放下心来。也正是因为这一场场不分时间地点的耐心指导,吉紫娟的“翻转课堂”更加受到同学们的喜爱。

以生为本,不负初心伴身旁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除了开设“翻转课堂”让学生们重拾学习乐趣,吉紫娟还以德施教,立志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吉紫娟有个“绝活”,她能记住所教班上几乎每个同学的名字,并且根据他们的特点,从他们的特长、爱好、兴趣等方面着手,与他们亲切交谈,让学生们打开心扉。平时的教学中,遇到上课松懈的学生,她会叫到办公室询问情况并想办法帮助解决。正是因为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一视同仁的尊重,她得到了学生及同事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了我校2016年物机学院“优秀班导师”和2019年我校“十佳师德标兵”的称号。

“我的职责就是扶学生一把。”执教十三年以来,吉紫娟多次指导学生们参加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她指导2014级物理学1班来琪参加的第九届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示大赛。从实验环节的设计到展示和讲解的时间,事无巨细,吉紫娟都替来琪一点点的把关。时间一点点地推进,终于到了比赛那天,来琪却发现与别的学校撞了题,虽然内心泛起了不小的风浪,但她想着赛前老师对自己的鼓励和安慰,克服了重重困难,一举夺得了大赛的一等奖。比赛结束后,来琪第一条消息就发给了吉紫娟:“老师,我做到了!”“我就知道,你能行!”吉紫娟热情的回应道。“我最难忘的就是武汉七八月份的天气里,吉老师骑着电动车赶来学校,面对面对我进行指导。”来琪回忆当时的场景时说道。

除了对学生们课业方面的指导,2018年暑假,吉紫娟还亲自带领春晖“多彩世界”暑假支教行动团队深入贵州山区支教,并斩获了团中央学校部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

致力科研,硕果累累创佳绩

科研这一过程不仅在时间上辛苦,在实践的过程中也是孤独的。201811月,吉紫娟撰写的应用型高等学院校“十三五”规划教材《ZEMAX光学系统设计实训教程》出版了。这份荣誉的背后是无数个日以继夜的伏案工作。从接到这个提案起,吉紫娟心里就开始“打鼓”,“我何德何能去编写一本教材呢?我能写的好吗?”一连串的疑问在她心里扎了根。要知道,一本教材从无到有是多么大的一个挑战,“但既然接了这个活,那我就得就得做好。”抱着这样的心态,吉紫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从专家们的书里找线索、从网上的文献中找知识点。日常生活中,她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一旦有灵感就马上记录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历经一年的时间,吉紫娟利用在学期末为数不多的空档,将自己关在书房,潜心案头,《ZEMAX光学系统设计实训教程》顺利完成。“搞科研,一定要让自己沉浸到那个环境中去,不管多难多苦,只要你状态到了,一切就很顺利了。”在谈到是如何坚持完成教材编写的时候吉紫娟这样回答道。

除了编写教材,吉紫娟还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重要核心2篇,出版教材3部、获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持并完成湖北省教育厅项目2项、参与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并完成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横向课题1项。她不仅对自己精益求精,对待学生同样如此,她反复对学生强调“做学术研究一定要认真、踏实、严谨,每字每句都要认真推敲。”学生在她的指导下,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2项,省级奖3项。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来自始终如一。”虽然每天的日常教育工作琐碎而平凡,但吉紫娟始终不忘初心,心怀教育,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青年教师的优秀品格,诠释着“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响亮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