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论坛】第146期:近代中日语义交流研究与语言资料档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1043

讲座主题:近代中日语义交流研究与语言资料档案

讲座时间:2019530日(周四)下午15:40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会议室

讲座专家:田野村忠温

承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讲座简介:

    近十年,在包含中日两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之中,历史性语言资料被不断公布在互联网上,这为历史语言学和语言的历时研究带来了革命性便利。这样的语言资料档案(数据库)会对研究19世纪以后中日两种语言之间的相互影响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们将基于具体的事例分析来对此问题进行阐述。同时,语言资料档案对于19世纪中日两国的英语学习史的研究也十分有价值,本次讲座将结合此方面的利用价值一并给大家进行介绍。

    田野村忠温(たのむら ただはる),日本著名语言学·日语语言学专家。曾任大阪外国语大学教授,外国语学院国际文化学科主任,20075月至今,任大阪大学文学研究科教授,研究方向为语言学、日语语言学。最近十年以来,在各类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撰写和编著的著作5部。近年来的代表作有学术论文「日本最初期英語研究書の依拠資料と編集」(2017)、「言語名『英語』の確立」(2018)、「中国初期英語学習書における英語発音の漢字表記─流音の知覚と表記─」(2019)等,编辑著作有『講座日本語コーパス6 コーパスと日本語学』(朝倉書店、2014)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