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旋风少女谢欣怡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717

5岁接触跆拳道,并加入中国跆拳道国家品势队;7岁拜师,师承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冠军教练赵志臻;14岁,斩获第9届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品势冠军,陆续参加全国运动会、亚洲运动会、全国体育大会等各大赛事。2018年,她成为Adidas武道系列年纪最小的签约代言人。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谢欣怡与跆拳道有着解不开的缘分。


123日,经历两个小时航行后,谢欣怡抵达昆明,在中国首届Adidas跆拳道教练训练营中担任助理教练。来到跆拳道馆,换上白色道服,系紧黑色腰带,谢欣怡深吸一口气,大步向道场走去。

“腿抬高!”“踢的力度!”“注意姿势、平衡点!”虽然这些跆拳道学员与她年纪相仿,甚至有的年龄比她大,但谢欣怡没有一丝胆怯。她关注着学员的练习情况,按照自己师父规定的动作要领,严格要求学员。

6点钟起床,5公斤负重跑,一天9小时训练……每次集训,高强度的训练都会让谢欣怡体重减上几斤。“训练学员的同时,自己也在温习。”她坦言。

“有段时间,我打竞技赛,天天被教练说胖,太难受了。”谢欣怡知道,比赛中同等身高的情况下,体重更轻的一方优势更大。为达到运动员的体重标准,她选择对自己狠一点,严格控制饮食,赛前一天只吃一顿饭。父母得知后满是心疼,做上几道拿手好菜来探望她。可乐鸡翅、红烧排骨、红烧肉等菜肴铺满桌子,谢欣怡也只是尝个味道就放下筷子,改吃蔬菜沙拉。

一路上,不仅有汗水和泪水,谢欣怡也路过许多不一样的风景。奔往世界各地集训和比赛的生活,让她比同龄人多了不一样的经历。

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第10届世界跆拳道品势锦标赛,是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旅行”。“我们休息游玩的那天是秘鲁总统生日,行人能隔着栏杆和总统握手。街上游行的队伍,秘鲁的风土民情……这些使她坚定继续将这条路走下去的信念。

拥有“学生”和“跆拳道运动员”双重角色的谢欣怡,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要兼顾跆拳道训练。周一到周五,她是背着书包穿梭在校园里的大学生,周末则是在道馆挥洒汗水的运动员。

遇到没课的情况,谢欣怡就会搭两个多小时公交,去硚口区赵家军综合武道馆练习侧空翻、后旋踢、双侧踢。集训期间掉下的课程,她会找学习委员当面补习,借同学的课程笔记自学,“不落下任何一门课”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今年寒假,谢欣怡将在跆拳道馆同师父和小伙伴一起,度过人生中的第18个春节,备战明年夏季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就全力以赴吧。”这是谢欣怡挂在QQ签名上的一句话,是承诺,更是鞭策。她坚信,未来的日子会同跆拳道一同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