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官超:解密“超薄CIGSe太阳能电池光吸收”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932

本网讯(见习记者 杨鑫 胡文博)11月29日下午,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建材学院)关于纳米光子结构增强超薄CIGSe太阳能电池光电性能的研究学术讲座在实验楼S6301教室举行。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殷官超主讲。

报告伊始,殷官超对科研背景进行介绍,并对我国光伏发电发展前景、金属纳米结构陷光研究和介质纳米结构陷光研究的相关原理进行阐述,他结合微聚光电池的制备与零件设备的关系进行分析,并指出微聚光电池CIGSe和其他电池相比的优势。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

借助图形示意,殷官超对利用纳米光子结构解决超薄CIGSe电池光吸收不足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又从纳米结构所在位置、材料、电池结构和光照方向四个方面全面讨论了纳米光子结构对光吸收增强的影响。殷官超表示,自己在实验过程中也遭遇了多次失败,但坚持下来了,才有了收获。

讲座最后,殷官超结合现在大学生关注的一些考研、出国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他希望同学们尽量“多出去看看”,去发现多样的世界,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在互动环节,学生提出“请问一下老师这种太阳能电池是否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殷官超答到:“当前技术成熟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必须社会各方面的努力,轻薄型的柔韧电池成本较高,广大青年学生要承担起一定的重任。”

“做成一个实验,最重要是选对方向,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会经历很多的困难。殷教授能选对方向,对失败进行分析和总结,然后改进,最后获得成功。其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尤欣雅发出感慨。

建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宽广参加讲座,材料系主任谢浩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部分学生参加。(编辑 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