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徐仁新谈“中子与中子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1143


本网讯(见习记者 张彩云) 1122日,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仁新教授做客我校,在阶梯教室2为我校学子开展题为中子与中子星的讲座。讲座由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物机学院)院长戴伟主持,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讲座开始前,徐仁新教授向我校捐赠了一套与天文学相关的书籍,我校图书馆馆长林彬为徐仁新颁发了赠书荣誉证书。

讲座伊始,徐仁新教授区分了黑洞、中子星和宇宙的科学内涵。同时,他指出,中子星的性质涉及到四种基本相重之-的“强相重”,呈现出极丰富的物理特性,相对于黑洞来说很难预测。正由于这种性质和表现,中子星成为了热门的话题,对它的研究有利于理解其他宇宙问题。

随后,徐仁新从“中子的发现”“中子化过程”“中子星的现代观念”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针对中子化过程,徐仁新采用“眼见它起高楼,眼见它宴宾客,眼见它枯塌了。”生动形象解释了这个复杂的物理过程。在现代的背景下,他提出是否有三味(物理学中对夸克的分类叫法)的原子核,是否奇子星模型比中子星模型更具有物理优势等需要重新审视的问题,

最后,徐仁新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详细回答了中子和黑洞的关系,中子星最终会演变成什么,以及磁场来源的问题。

“徐教授的逻辑清晰,思维联系紧密,采用公式和画图进行推导,把抽象的事物具体化,深入浅出,一.黑板的笔记让我学习到了很多。”2017级物理学专业柏盛说道。(见习编辑 张文 摄影 王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