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芙蓉:勇立潮头奏新曲 科研数载不停歇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892

学通社记者 严领 曹雨曦

“新开寒露丛,远比水间红”,古人用这样的诗句赞美芙蓉花。在2018年寒露时节到来之际,我校新闻学教授黄芙蓉收到了来自湖北省人民政府的喜报,其科研成果《“互联网+”文化传播与区域产业发展对策研究》,荣获我省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这不是黄芙蓉的第一次出彩。13年来,她密切关注新闻行业变革与高校新闻学科动态,聚焦文化传播与新媒体应用研究,主动挑起新闻学教改重担,还成为了我校科研的骨干力量。

角色转型:从新闻记者到高校教师

黄芙蓉是“半路出家”的新闻学教授。在媒体工作期间,她与同事合拍的《我与生父打官司》和《楚都纪南行》等电视专题片,曾荣获“湖北新闻奖”一、二等奖。2005年,黄芙蓉调入高校工作,从新闻记者转型成新闻教师,旁人看来是驾轻就熟,然而新闻业务VS新闻理论,对于黄芙蓉来说,却是一场不轻松的挑战。

新闻不同于其他行业,近年媒体融合带来的行业颠覆式变革,也给高校新闻学科带来严峻挑战。黄芙蓉在高校工作的数年,新媒体恰好被推上时代的风口浪尖。行业在巨变,高教改革势不可挡,随着人才培养计划的调整,高校课程建设一马当先。

如何教好新兴课程呢?2014-2018连续五年来,黄芙蓉利用暑假或闲暇时间,奔赴北京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或旁听相关课程,或参加“网络与新媒体”培训班学习,主动充电,更新知识体系。在我校新闻系,她主动揽下《新媒体传播与营销》《媒介经济学》等修订后的新课程,带头推进学科改革。

黄芙蓉的第二次转型,是组建科研团队、凝练科研方向,从单纯的教师转向教学与科研并重。黄芙蓉坦言,2013年被评上教授之前,虽出版了专著《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但大部分文章只能算作“教学之余的零散论文”,当时自己的科研方向并不明朗。恰逢学校着手推行教学、科研改革,实施团队负责制,黄芙蓉申报的“网络文化与新媒体”科研团队顺利入选,她倍受鼓舞,开始意识到团队负责人的责任,在带领老师们到百度百捷、汉阳造等多地调研中,逐步确立起明晰的科研方向——关注行业领域的“新媒体应用”。

教研并重:从吸收新知到实践致知

在黄芙蓉眼中,文化传播研究是感性的,须身临其境,用心体会。2015年,黄芙蓉被聘任为“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为了解三峡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她利用2周时间联系对接单位,另花2周撰写详细的调研提纲。尽管每次调研准备都很辛苦,黄芙蓉还是认为“要多出去走走,闭门造车万万不可”。

去年寒假,黄芙蓉远赴泰国,一路感受普吉岛的碧水蓝天与发达的旅游文化;同时,她还专程游历青岛、张家界,体会海洋特色与土家文化的迥然有异。除此以外,黄芙蓉还与文学院教师盛银花、李汉桥等,深入本土三峡地区,体悟秭归端午文化,仰望“嫘祖故里”。细致感悟各地文化传播与产业发展特色,黄芙蓉乐在其中。

谈到定位文化传播研究的来历,黄芙蓉讲了一个小插曲。2015年的一次论文写作中,她连续多次向编辑部投稿,撰写过3稿却均被退回,最后,期刊编辑被其热忱所打动,建议改写文化产业方向,经过两三个月的重新撰写与反复打磨,《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和模式创新》全文刊登,从此,“互联网+文化传播”成为她的专攻方向。

2016年,黄芙蓉重走五峰明清古茶道,观看《五峰古茶道》电视专题片,体会骡马声声马蹄疾的壮景,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她敏锐捕捉到了国家高度重视区域文化传播与产业发展的契机,利用暑假走访了三峡地区多个文化企业,在掌握大量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一边撰写论文《“万里茶道”申遗与整合传播路径探究》,参与“万里茶道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作主题发言,一边利用已有基础申报省社科联与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课题。

实地调研和新媒体应用研究的积累,为黄芙蓉的系列科研奠定了扎实基础。以“文化强国”战略为背景,聚焦文化领域的重大现实问题,立足区域特色与产业创新模式,《“互联网+”文化传播与区域产业发展对策研究》系列论文应运而生,实现了黄芙蓉“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的现实目标,同时,也因为其文献参考价值,至今年3月止,该论文被引用下载3000余次,成为本次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主要评价指标之一。

润物无声:从自主探究到多维互动

平日大学课堂里,一半关注一半游离,虽不乏经典传播理论,但对于学生来说,终究是浅尝辄止不明来历。因此,2017年暑假,黄芙蓉与李媛媛等老师一起,联系“边做边学”公司共同举办新媒体训练营。学生通过3天培训,自行策划文案,进行实地采访与实战运营,并于每周六接受任务检视,亲身体验新媒体运营的各环节。

“实战训练突破了自己,我不再畏惧困难,学会了坚持。”回想起训练营的时光,2014级新闻学专业胡玲玲最感慨的是坚持让自己发生的变化,那时她接手了“湖北美丽乡村”这一策划选题,但一时难有进展,最终向老师请教,带领组员赴鄂州采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质量完成了任务。

黄芙蓉表示,与新媒体公司合作是一种多方共赢的策略,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方可接受真正的实战训练,而老师身在其中,也是一种对新事物、新技能的学习过程。“学习是一种常态”早已成为黄芙蓉的人生信条。

2017年,黄芙蓉与宜昌市签订《“互联网+”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对策咨询》技术咨询合同,平时通过微信群,关注当地的政策变化,并及时反馈意见,寒暑假则奔赴当地展开区域产业创新对策咨询。“走入社会,我就不是远离现实的教书匠了。”黄芙蓉感慨道。

 “黄芙蓉爱岗敬业、热衷科研,深刻践行着高校教师的职责和大学的社会使命。”在合作伙伴李汉桥眼中,黄芙蓉是值得见贤思齐的标杆。

天道酬勤。近年来,黄芙蓉作为转型高教工作的小兵,终于迎来了自己人生的转折点。2016年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课题,2017年获批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发表论文共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13年来,一路汗水,一路欣慰。作为高教工作者,她紧跟国家政策的指挥棒,做富有现实意义的科研,作为教师,她用科研素养打动学生,秉持“实践出真知”,而作为曾经的媒体人,黄芙蓉又是“理想”而“激进”的,因此,她从不停歇,努力让每个精妙的想法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