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论坛】第103期: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513

讲座主题: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讲座时间:2018510日(周四) 下午2:30

讲座地点:行政楼 1号会议室

讲座专家:俞思念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座简介:

习近平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成为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强大真理力量。其中,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是当前理论研究的重点。可以说,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关于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关于社会主义下深化改革的思想、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思想、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下社会治理与改善民生的思想、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都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思想观点,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有特点的理论力量。深入探讨这些原创性思想观点,对于学习十九大精神,打开理论研究视野,是一项前沿性课题。

俞思念先生,是我国恢复高考后全国第一届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前苏联莫斯科大学、美国孟菲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议评审委员。曾任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社会主义研究》杂志主编20余年,长期从事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及其它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4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得国家教育部、湖北省人民政府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