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宏开教授作“发展素质教育,明确社会责任”主题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698

本网讯(见习记者 廖丽萍 饶琦)6月7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宏开教授在我校报告厅三作题为“发展素质教育,明确社会责任”的主题讲座,我校支教团队部分志愿者参加。

讲座上,陶宏开从素质教育、自我认识、社会责任三方面展开。谈及应试教育与教育改革的话题时,他指出,社会进步与教育改革之间是不可分割、相互促进的关系,传统的教育学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不断促进教育改革。

点击查看原图

“知而不识,不成其为知识,既知且识,方为其知。”针对自然教育和人为教育,陶宏开结合校园学风现状进行分析,他认为,在中小学养成的被动学习的习惯,是导致大多数学生进入高校之后荒废学业的根源。他强调,素质教育能给予人自我教育的自由,要改变我国目前的教育现状,素质教育势在必行。

“面对中小学学生,我们要以哲学为指导,以学业指导为基础,用平和、平等、平静的态度,逐步与学生建立起朋友般平等、健康的关系。”陶宏开给即将支教的学生提出建议。

“陶教授以一种轻松活泼、诙谐幽默的方式,让我们认识到了发展素质教育对于当代教育、大学生的重要意义,让我收益颇丰。”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陈晓秋感慨道。

据悉,本次讲座由我校团委主办,旨在加强暑期支教志愿者专业能力,提高志愿者个人服务意识,提升支教团队的总体素质。(编辑 汤洁 摄影 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