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0浏览次数:916

  

    在校园里取景写生、予一个自由发挥的课堂,和学生共品一壶香茗、趣谈人生……他是艺术学院教师杨亚男,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六艺”修炼的“引路人”。
  三十余年的从教生涯中,杨亚男热爱教育,关爱学生,积极探索推进教学改革,深受学生爱戴;设立品茶区、建立“六艺”修炼工作室,杨亚男在美术教育专业的思考与实践中,不断塑造和提高学生的艺术文化素养。
  
                                             开放课堂 让学生自由发挥

    寻一个好天气,背上画板,带上笔、纸、颜料等各种美术用品,杨亚男带着2015级美术学专业的学生来到文学院门口写生。学生们各自选定一处景物,或拾级而上,或席地而坐,取下画板,打开工具箱,课堂就这么开始了。
  学生们的画笔轻巧熟练地在画纸上摩擦出印记,构成模模糊糊的圆顶建筑轮廓,由上至下再慢慢勾勒出周边的树木、行人。“这个地方要注意,笔倾斜,不要太重,注意整体构图。”杨亚男微微俯下身子指着画面中建筑和树木的分界处,仔细地低声说明,指导学生作画。看到有学生迟疑很久没有下笔,他会上前轻声询问原因,再稍作指点。当学生已经进入作画状态时,他便退至远处观看,不多打扰,留给学生足够的发挥空间。
  该班学生张梦颖表示:“开放式课堂里老师起辅助作用,我们可以身处课堂中心,根据自己的想法作画,有了展示个性的空间。”
  “艺术是自由的,如果我们离学生太近的话就像一个牢笼,会框住思维的‘鸟’,学生无法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与传统课堂不同,杨亚男的课堂永远是自由开放的。他经常离学生很远,但学生感到他似乎就在身边。“我们作画遇到问题时,他都会及时出现,然后轻声的指点。”张梦颖说。
  
                                             品茗谈心 诗意中“传道授业解惑”

  “杨老师,我最近遇到瓶颈期了,该怎么调整呀?”“杨老师,今天还去打球吗?一起呀。”窗外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案几上摆着兰花和各式茶具,旁边还有一张古琴和一把洞箫,杨亚男专门在艺术学院的水彩绘画工作室里设立了“品茶区”。学生们经常围坐在茶桌边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而杨亚男只是不疾不徐的摆弄茶具,静静倾听。
  工作室里,2014级油画专业的涂海斌,带着画板上涂涂抹抹多次的线稿来到“品茶区”。“杨老师,帮我看看这张画吧。这种素材我实在把握不好。”涂海斌无奈地说。正坐在圈椅上喝茶的杨亚男听完他的话,轻轻拿起画,从作品的框架构图到色彩明暗一一品鉴,“自信一点,其实这张画创意很好,只是你需要多练习不同素材的画,提高作画技巧。”
  讨论完画作,杨亚男开始询问涂海斌的生活近况和未来规划。“杨老师就像我们的大家长,时时刻刻关心我们,没有距离感。”涂海斌说。
  杨亚男常在这里和学生谈心,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的看法、对社会时事的理解,关注他们的内心想法,为他们答疑解惑。在这样诗意宜人的环境中,师生之间的关系是伙伴,是朋友。
  
                                             修炼“六艺”着力提升学生艺术品味

    在自由的学习环境下,缺少了老师监督,难免会碰到“偷懒”的学生。面对这些学生,杨亚男注重营造艺术氛围。2016年,他一手创建了“六艺”修炼工作室,着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艺术文化素养。
  上身略向前俯,腰微躬,左手按纸,右手悬腕悬肘书写……无论白天学习多么忙碌,一到工作室练习书法,这里的氛围都会让2017级美术学专业马东良格外投入。刚进校时的马东良对这样自由的学习环境不适应,课下常窝在寝室打游戏,很少和老师沟通。在接触杨亚男和“六艺”后,他渐渐喜欢上了这里的环境,由此对书法产生了兴趣,还常常主动找杨亚男汇报学习情况。
  “六艺”是指“说、书、画、琴、棋、舞”师范生应具备的六项专业素养。除了“六艺”修炼,杨亚男还推动“禅茶”等公选课的建设、“卓尔艺”书画协会等社团发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提升艺术品味和文化内涵。对于艺术氛围的营造,杨亚男从不多言半句,带头“修炼”,身体力行,以此带动学生的“六艺”修炼。
  “杨老师对待学生认真负责,对待同事谦和有礼。他作为有资历的老师,一直很低调,从不摆架子。”同事王超评价。
  涂海斌有思想有才华,想办画展;张梦颖有爱心,擅长水彩……他几乎记得每一位学生的性格特点和擅长画法,给学生个性化的指导。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学生知道,小小工作室的一隅,杨亚男总会坐在那里,品着茶,静静地等待着他们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