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孙望安作“教师影响与教育案例研究”专题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323

本网讯(记者 李欣雨 见习记者 徐金津5月31日下午,教育专家孙望安应邀在行政楼五号会议室作“教师是如何影响学生的”与“教育实践案例研究特质”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许邦官主持讲座。

孙望安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辅以具体案例,从“言行举止”“初次见面”“当场断案”“退让一步”“童言无忌”“以偏概全”“芝麻西瓜”“沾灰豆腐”八个方面分析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他强调,教师的言行举止最为重要,教师在教学中须谨言慎行,充分考虑其对学生的影响。

讲解“教育实践案例研究特质”时,孙望安从为何研究案例、案例研究过程、研究中常见问题、育人案例特质四个方面对教育实践案例研究进行剖析。他列举了15个常见案例研究问题,并概括出育人案例通常具有平民性、人文性、实践性、探索性四大特质。

许邦官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孙望安专家的讲座非常精彩,希望我校教师充分借鉴其案例教学经验,增强师生课堂互动交流,让课堂“活”起来;希望学生学习孙望安专家学而不厌、笔耕不倦的精神,珍惜当下,提高自身素质。

讲座结束后,孙望安还与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座谈,现场解答师生提出的“教师与家长沟通”“家庭教育一致性”等问题。(编辑 严领 )

主讲人介绍:孙望安,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曾在湖北省原孝感地区教育局及教育学院、原湖北教育学院、湖北省教育厅等单位任教研员、教师、科长、处长、副巡视员等,从事教学研究、人事管理、教育外事、教师管理等工作。还曾赴博茨瓦纳工作,担任翻译;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工作,担任领事(教育);在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工作,担任一等秘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