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付群刚来校讲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886

    本网讯(见习记者 陈思敏5月29日下午,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付群刚受邀担任我校“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一期主讲人,在阶梯教室作了题为“湖北大鼓传习工作坊”的讲座。艺术学院、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讲座。

    “新时代、新气象、湖北二师美名扬……”讲座开始,付群刚抑扬顿挫、中气十足的黄陂话点燃全场热情,让同学们领会了“湖北大鼓”这一传统说唱艺术的深厚感染力。谈到湖北大鼓,付群刚表示,作为曲艺门类的一种,湖北大鼓有着“一人多角”“跳出跳入”“一人一台大戏”的特点。他还结合国家有关“文化自信”的思想内容、曲艺的历史背景,配合幽默风趣的“湖北大鼓”说唱表演,介绍了学习戏曲、戏曲对新时代大学生的现实意义。即要善于听课、与专业相结合,对写作演说的帮助以及为生活带来正能量,生动展现了其艺术魅力和价值。

     二胡扬琴声声奏、琵琶古筝漫漫音,大鼓响、快板敲,歌声朗朗共演唱……在付群刚的指导下,乐队与师生不断磨合,共同奏唱由付群刚改编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咏梅》等曲目片段。“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能深入学习,我觉得今天的课‘美的很’!”2015级音乐表演2班胡冰感慨道。

     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欧阳亮表示,本次“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是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高校艺术教育相结合的一次尝试,活动将融合音乐、舞蹈、设计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实践,增强学生对传统艺术的亲近感。

     据了解,“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由我校学科建设办主办,艺术学院、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承办,湖北省美育研究会协办。此次活动将采用传习工作坊、讲座、设计展、课堂等形式,旨在探索湖北地方戏曲在我校的“活态传承”,推动戏曲艺术的传播,实现对本土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编辑 李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