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应邀作天文科普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843

  

点击查看原图

     本网讯(通讯员 伍强5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在图书馆2号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了作题为“人类所认识的银河系”天文科普讲座。讲座由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范锡龙主持。

      讲座开始前,校长胡仲军会见了赵刚,双方就学科建设、科研平台搭建等进行了交流。武汉大学教授朱宗宏,学科建设办公室、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见。

点击查看原图

  

    赵刚以毛泽东主席的著名诗句巡天遥看一千河为标题通过丰富多彩的图片形式,深入浅出、层层递进的向师生们介绍了人类认识银河系的曲折过程、银河系的起源、结构和演化、银河系中的生命等内容。

      赵刚表示,银河系由银盘、旋臂、核球、银晕、银冕几部分组成。迄今发现的行星质量都接近木星和大质量行星,寻找类地行星、研究行星大气等研究方向成为搜寻系外行星、生命的重要方向。地球大气光谱中的生命特征包括氧、臭氧、甲烷、水,判断一颗行星是否能够存在生命的方法,即是否存在氧气和液态水、通过反射光研究是否有大气、是否有生命活动的迹象。赵刚介绍,行星系统在宇宙和银河中是普遍存在的,目前已有几百个系外行星系统被发现。利用新建的大型望远镜,我们可以探索其他行星的大气成分,在银河系中找到可以通讯的智慧生命是可能的。赵刚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多关注天文研究动态,鼓励大家报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

      “火星上是否有生命存在过”“牛郎和织女星是否会相遇”“外星人是否也会找到我们互动环节,不少学生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赵刚一一作出耐心细致的解答。(编辑 道君  供图 伍强)

人物介绍:赵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光学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Local Universe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和北京天文学会理事长。赵刚在中国率先开展了天体化学丰度方向的研究,在天体化学丰度和实验室天体物理领域的研究中做出了系统的重要工作。他完成了大样本贫金属矮星化学丰度的系统性定量分析;首次给出中性氢原子碰撞对谱线影响的计算公式;将丰度分析方法运用于太阳系外行星系统候选体的搜寻与观测研究;开辟了新的实验室模拟天体物理条件前沿领域研究。共发表SCI论文280余篇,SCI论文引用4000余次。其大样本的系统性研究结果已成为本领域的经典工作而被写入教科书和专著。以第一完成人获得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利用强激光成功模拟太阳耀斑的环顶X射线源和重联喷流工作入选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所领导的团组已成为国际上在相关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队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