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一名青年党员教师的故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2602

    我叫李杰,是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一名青年党员教师。2016年7月,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二师人。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新兵,今天能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作交流发言,我既感到荣幸,又感觉到巨大的责任和压力。下面我简要地讲讲我在二师一年半来的工作情况。

  教学工作方面。我主要从事材料物理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的教学,包括《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等。作为一名新进教师,对每一堂课我都秉承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每个教学环节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在老教师的帮助及自身的不懈努力下,我的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2017年度教学质量评估中,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最终获评“优秀”。
  平台建设方面。我主要协助学院开展材料物理综合实验实训平台建设工作。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平台建设已初具规模,目前基本实现校内共享,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操作能力的同时,实现了对化生、建材等学院相关教师科研样品的无偿测试,促进了学院之间科研学术交流和学校科研实力的整体提高。
  研究生培养方面。通过与长江大学合作,2017年我作为学院首批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导师之一,以材料物理综合实验平台为载体,经过半年多辛勤工作,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学术成果,两位研究生已分别完成科技论文的撰写和投稿。
  班导师工作方面。作为2016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班导师,我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组建11人的学生科研小组,带领并鼓励学生多进入实验室,参加科研工作。其中夏珍雨等同学的项目“新型氮化硼过滤吸附膜的制备及其水处理技术”获得2017年度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姜无忧等同学也在湖北省第十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术创新成果报告会上获奖;我在学院2017年班导师考评中获得“优秀班导师”称号。
  行政服务方面。作为学院科研秘书,竭尽全力为学院科研工作做好服务。2017年度学院科研总分值取得了全校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其中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发表二区及二区以上高水平SCI学术论文达10篇。
  科研工作方面。紧跟本学科发展前沿,用严谨的态度、务实的作风、科学的方法做好科研工作,我的博士学位论文也获评为省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此外,以材料物理综合实验平台为载体、以“新能源环保材料与器件”科研团队为依托,我先后发表SCI学术论文4篇,并被JNC、MD等国际知名期刊选为特约审稿人。2016年,获得学校“科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我的科研分值达到1500分。
  正是由于上面做的大量工作,我也同时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年度考核优秀”两项荣誉称号。
  我今天能在这里作交流发言,不仅仅是因为我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更主要的是我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师友·学友行动”中,我把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作为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关爱身边的每一位学生,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入党誓言。其次是近几年学校非常重视内涵建设,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也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极大地激励着我们在教学科研方面不断进取。
  2018年,我将以更大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与学院、与学校同发展、共成长,为学校的内涵建设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本文为李杰老师在2018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上的发言,内容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