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坚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742

早上8点到岗,一天清扫三条街道,一周工作28个小时,这是大学生清洁工志愿者高旭在春节期间参加清扫烟花爆竹工作的常态。
2016级教育学专业的高旭,是今年湖北省枣阳市熊集镇清扫街道的唯一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三条重点清扫街道,加起来近4000米,她所在的清洁工队伍人数最多时也仅有5人,当遇到阴雨天气或有人请假时,一条街道只有她一人清扫。
2月23日,是她工作的第一天,也正好是正月初八商铺开集的日子,燃放过的爆竹纸屑,飘散在熊集镇各个角落。每天上午8点到10点,高旭从400米长的小道开始清扫,一直扫到镇中心的主街。
主街的商铺和摊位众多,垃圾量大,清理不易。往往早上清扫干净后,高旭在下午巡视时,又得清扫一遍。“别扫我门口的鞭炮。”巡视途中,一家小卖铺门口站着一位老人朝她摆手,催她离开。在清扫中时常会遇到迷信“扫烟花会少财”的店主,她会耐心解释,在征得店主同意后再扫走烟花。
从只会做简单家务的大学生,到扫大街的清洁工。高旭在其他清洁工眼里,是踏实认真的。
第二天下午3点,高旭正同一位清洁工阿姨配合着打扫街道。大雨突至,她们快速跑到最近的商场躲雨,同行的阿姨看见她的头发和衣服都已打湿,便劝她:“年轻人淋雨不好,下午你就先回去吧,我们有雨衣。”既然来做志愿,就不能怕吃苦。她拍拍身上的水珠,笑着回答:“没事阿姨,我回家拿雨衣就来。”取了自行车,一路快速骑到家,高旭拿了雨衣,换上雨鞋,又赶回街道。
大雨打断了她们的清扫进程,也增加了清扫难度。爆竹纸屑碰上雨水,就被粘在地面上。高旭使劲地用扫帚来回扫动,却只扫掉一部分。面对“顽固分子”,她拿出放在一旁的铲子和铁锹,躬身蹲下,小块鞭炮纸屑用铲子铲,大块垃圾就改用铁锹铲,糖果纸直接用手捡,身旁的垃圾桶一满便起身倒入垃圾池,再返回清扫。
两步一蹲,十分钟倒一次垃圾,一条400米远的街道她清扫了近2小时,弯腰、蹲下、站起了百余次。“清扫任务重,五六十岁的阿姨们都没说累,我也能坚持。”为了快速度、高质量完成当天的清扫任务,她和清洁阿姨们相互加油打气,连续奋战到下午五点。路上行人越来越少,收拾好扫帚等打扫工具,高旭拧开矿泉水瓶,匆匆喝下这天的第一口水才回家去。
除了清扫自己负责的清洁片区,她还抽出空闲时间,帮阿姨们分担清扫任务。“阿姨您怎么还在忙?我来帮您。”吃完午饭,骑车去商店的途中,她看见清洁阿姨正打扫一座垃圾池,就停下车和阿姨一起清理。
之后连续四天,她每天下午都提前半个小时,参与垃圾池的打扫。镇上的三个垃圾池不到半天就满,一天来回清理两次都不够。周围面馆、饭店多,泔水气味刺鼻,起初她还会捂住鼻子慢慢清扫,后来为加快进度,也顾及不上。
“清洁环境不是一件小事,需要踏踏实实,从捡拾每一片垃圾做起。”她说,自己当清洁工志愿者只有一周,而清洁工们却年复一年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这份经历对于自己来说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