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心理教育专家雷光辉应邀作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1386

本网讯(见习记者 曹雨曦 饶琦 廖丽萍4月16日晚,我校2018年“做同学心理的守护人”专题报告在校大礼堂举行,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雷光辉应邀作报告。

“究竟什么是心理委员呢?”雷光辉以问题导入,从心理委员的基本素养、心理委员的工作和心理预警工作三方面展开系统讲解。在工作素养方面,他表示,心理委员和寝室长一要懂知识,了解常见心理危机和心理疾病;二要懂技巧,掌握必要的沟通技巧,学会倾听,提高理解他人情绪的能力。

点击查看原图

针对“如何做好班级心理工作”这一问题,雷光辉建议心理委员和寝室长主动了解同学心理动态,做好“信息员”;积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好“宣传员”;创造性策划心理情景剧、外出郊游聚餐等心理辅导活动,做好“策划员”;让同学们更好地获得心理健康知识,并秉持保密、实事求是、中立尊重的原则。他认为,此次讲座的最大意义是普及知识和让学生掌握解决这些问题的正确方法。

“这次讲座让我深入浅出地了解到心理健康知识,也为我提供了心理工作的小点子,以后我会做一个更加有创造性的心理委员。”2017级汉语言文学1班心理委员殷傲雪听完讲座后说道。

据悉,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相关教师和辅导员,各学院心理委员寝室长参加本次讲座。(编辑 陈丽君 摄影 李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