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两级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2358

院党宣〔2018〕4号

 

校内各单位:

2018年是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开局之年。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8年度学校两级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着力加强理论武装,着力提升理论学习质量,为学校改革发展和迎接审核评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2.学习全省宣传部长会议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工委关于“五个思政”的工作要求,落实“三全育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融入学校课堂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

3.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号召力,加强正面宣传,讲述二师好故事,传播二师正能量。

4.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要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两会”报告和《人民日报》重要文章,重点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

5.学习贯彻中纪委一次、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高学校党的建设水平。

6.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加强法治建设,弘扬宪法精神,深刻领会监察法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干部队伍法治思维能力,建设法治校园。

7.学习《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要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8.学习全国、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相关内容。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将全国和全省“十三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与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相结合,学习国家“双一流”建设相关精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办学实力。

9.根据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及时传达中央、省委的文件精神,联系学校的工作实际开展学习活动。

三、学习方式与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学校党政领导本年度参加所联系点的二级中心组学习至少1次。

2.加强制度建设。各单位要制定并落实二级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定时将《中心组学习情况记录表》交至党委宣传部。各级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在学习内容的安排方面,宣传思想相关内容不少于2次,意识形态相关内容不少于2次,统战相关内容不少于2次,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内容不少于5次,法治学习专题不少于2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内容不少于2次。

3.创新学习方法。结合学校实际,以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和日常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等方式,提高学习效果。党委宣传部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适时印发月度学习安排。

4.加强痕迹管理。做到学习活动有主题、有考勤、有记录、有个人笔记、有照片记录、有学习情况记录表报宣传部备案的“六有”要求。

  

 

党委宣传部

20184月3日

 

附件

二级中心组学习情况记录表

2018年度第次学习)

单位

(盖章)

学习专题

学习日期

学习形式

主 持 人

发言人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缺席人员

学习内容概要

备注

每次集中学习后15天内,此表报党委宣传部502办公室存档

学习秘书:             联系电话: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 完整的学习档案含学习计划、考勤、学习记录、学习总结、调研材料、研讨文章、个人学习总结等其他需要归档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