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峻谈“广播节目中有声语言和音乐歌曲的配合”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515

本网讯(记者 徐梦媛 见习记者 沈丽涵)3月15日晚,我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专题培训(第一讲)在行政楼一号会议室举行,湖北高校广播协会副理事长雷峻应邀作题为“广播电视中有声语言和音乐歌曲的配合”的讲座。

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方喻、副部长邢宽广,宣传部指导老师,校广播台播音员、学通社记者等参加培训。

点击查看原图

“不是非专业就做不了,也不是没人教就做不好。只要有想法,会欣赏,对声音艺术自发地去体会,慢慢就会享受这个过程。”雷峻结合广播的发展以及自身经历,从有声作品的创作、内容的美感、朗诵和音乐的关系三个方面,对广播中的有声语言音乐歌曲如何相互选择、搭配、融合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思考。

谈到有声作品中音乐运用的问题时,雷峻提出,配乐和干音就像是衣服和人,需要有恰到好处的留白和呼应,因此,在选用配乐时,要结合文章情节合理剪辑、调整音乐片段。关于作品素材的积累,他强调,平时的积累是基础,摘抄经典、共享资源、搜集储存都是基本工作;要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保持欣赏音乐的兴趣并养成积累音乐素材的习惯。(编辑 李明灯摄影 李佳豪)

主讲人简介:雷峻,武汉理工大学教师,湖北高校广播协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国家语委普通话水平国家级骨干测试员,曾在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湖北电视台、湖北卫视担任播音员、主持人。其担任解说的电视节目获得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一等奖、中国纪录片年度一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