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占鳌头“学霸寝室”齐登考研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934

学通社见习记者 王琪

      “头上顶,不要用力,下颏收敛……”体育馆内,2013级体育教育专业的谢惠玲和戴欢正在进行体育专项武术中太极拳的训练。室友姜丽,龙亚玲,邓娅玲和陈婷趁着空闲时间,来“检查”两人的训练情况。考研复试将近,戴欢和谢惠玲加紧了专业技能训练。
  “你们肩再放松一些。”“调整一下重心和呼吸。”围观的四人纷纷给出建议,谢惠玲和戴欢对应调整动作。深呼吸,含胸,松肩,两肘下垂,一套孙氏太极拳被两人流畅展示出来。见此,龙亚玲、邓娅玲提议道:“正好大家都在,不如看看我们的技能展示,提提意见。”说着便切磋起来。
  2016年6月,霜枫园九栋205寝室的姜丽、龙亚玲、邓娅玲、陈婷、谢惠玲和戴欢决定共同考研。结合自身专项发展,六人确定了报考方向。谢惠玲、戴欢、陈婷、邓娅玲四人分别报考武汉体育学院的民族传统体育学、运动训练、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教学专业。姜丽投考湖北大学的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龙亚玲选择山东体育学院的社会指导专业。由于报考专业专项各不相同,六人特意制定出“分头行动加联合作战”的复习计划。
  早晨六点三十分,寝室六人陆续起床洗漱,收拾妥当后,前往图书馆,开启一天的考研复习。到达图书馆,大家自觉分散开,找到自己的“常驻点”,开始独立复习。“我们报考专业专项不同,各人都有指定的复习范畴,分开复习效率反而会更高。”戴欢笑着说。休息间隙,六人也会环顾四周,寻找对方身影,若目光相接,便相视一笑,互相鼓励,继续复习。
  专业理论独自积累,相同科目则一起“攻克”。背不住单词,理不清语法,这让姜丽急得焦头烂额。寝室五人齐齐上阵为其补短板,检查作文,讲解语法,锻炼听力,抽查单词,日日如此。对于理科生谢惠玲来说,政治则是她考研路上的“拦路虎”。政治部分内容多而繁杂,谢惠玲总容易张冠李戴。为此,其他五人“对症下药”,开出“随口提问”的药方。“十一届三中全会哪一年召开的?”“说一下‘四个全面’的具体内容。”六人利用早晨起床,午间吃饭,晚上回寝等空隙时间随机发问。在205寝室,个人的复习瓶颈成为全员的心头大事。
  经历半年的准备,初试成绩于2月16日公布。谢惠玲、陈婷、姜丽、邓娅玲、戴欢和龙亚玲均为所报专业排名前三。
  首战告捷,六人便紧张地投入复试准备阶段。由于所报学校复试要求不一,谢惠玲、戴欢、龙亚玲、邓娅玲四人要进行体育专业技能展示。以武术为专项的谢惠玲、戴欢和以健美操为专项的邓娅玲选择表演自己的“老本行”,而龙亚玲在校主攻体育教育专业的大众健美操方向,受其报考院校限制,临时将专业技能展示调整为田径。
  临阵磨枪,龙亚玲有些惴惴不安。“充分伸展髋关节,膝、踝关节蹬伸在后,后蹬力量大,重心前移,身体放松。”田径场上,老师杜振巍一边强调动作要领,一边逐个纠正学生姿势。反复练习田径,龙亚玲却总在后蹬腿动作上失误。了解情况后,谢惠玲、陈婷、姜丽、邓娅玲和戴欢五人给龙亚玲“开起小灶”。“腿用力蹬伸,前腿屈膝前顶、送髋,落地时小腿积极后拉,脚掌扒地。”陈婷将动作分解,一一示范。很快,龙亚玲便掌握动作要领,也慢慢有了信心。
  2017年3月23日,龙亚玲搭乘由武汉开往济南的火车,前往山东体育学院参加复试。八百多公里距离,十小时车程,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火车逐渐接近济南,龙亚玲的心也忐忑起来。“叮咚!”龙亚玲拿起手机,界面上弹出一条信息,打开一看是一串来自寝室长谢惠玲“鼓掌”的表情。龙亚玲会心一笑,她知道这是寝室的“暗语”,她们在为自己加油,室友间的默契和鼓励安抚了龙亚玲焦躁的心。
  3月底,谢惠玲、陈婷、戴欢、邓娅玲和姜丽陆续进入复试。龙亚玲作为复试的“先头兵”,将复试经验倾囊相授:“要保持自信,充分展现个人实力。展示专业技能时要做好热身准备,相信自己!”
  最终,六人均以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专业复试。姜丽被湖北大学录取,龙亚玲圆梦山东体育学院,谢惠玲、陈婷、戴欢、邓娅玲成功进入武汉体育学院。
  “考研是场攻坚战,一个人单打独斗,难免会退缩。但当六个人一起努力,心里就有了依靠。”寝室长谢惠玲感慨道。每当回首起考研岁月,六人都无比庆幸,漫漫“研途”,有彼此相伴前行。分别在即,她们正抓紧在校时光,策划毕业旅行,为大学生活画下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