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一日 做学生的“雷妈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1023

作者:学通社见习记者 王丹妮

       一个人,一份职位,一干就是十年。一栋宿舍近千人,衣食住行哪一个不是让她操碎了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却从未有抱怨。雷正玉是寸草园五栋的宿舍管理员,也是学生口中的“雷妈妈”。
无微不至 关怀暖心窝
       一张小小的桌子,左边专放扣子、拉链、针线包等缝补物件,右边则摆满了胃药、感冒药、云南白药等药品。对她而言,帮踢球时不小心划破自己衣服的学生们缝补衣物,为被开水烫到或感冒的学生送去药物,和心情郁结的学生聊天都是她乐在其中的日常工作。
  “到现在我还记得在那寒冷的冬日里,一把勺子加一大碗冒着白色雾气的汤带给我的感动。”该栋宿舍楼学生张毅感叹道。就在前几天,因为气温骤降,张毅患了重感冒。他走出寝室,蔫蔫地向雷正玉打了个招呼。下一秒,雷正玉却拉住了他,给他盛了一碗熬好的汤。
  雷正玉对学生的关心还体现在更多的生活细节中,为了方便传达消息,除了楼道的提示板,她自己做了厚厚一摞的温馨提示册放在出口最显眼的位置。
  “明天要降温了,大家要多穿衣服注意保暖哦。”“其他寝室近期出了些许安全问题,希望大家能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不要给坏人可乘之机。”牌上的几句小贴士成为温暖学生的叮嘱。“阿姨这一句句话看起来朴实无华,却传递了她对我们满满的关爱。”2014级工程管理专业的刚韫文说道。
循循善诱 道理替呵责
    “吹风机、电饭煲、热水壶等大功率电器收好了啊,抓到一律没收。”“卫生不合格,断电!使用违禁物品,断电!影响别人休息,断电!”“超过十点半的,宿舍锁门!”一说起宿管阿姨,很多学生都冒出这样的“金句”。
  但雷正玉却不同,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她往往循循善诱,用温和的语句感染学生。宿舍的楼道卫生是让很多宿管头疼的问题,她也不例外。为此,雷正玉逐个寝室叮嘱,“宿舍是我家,安全卫生靠大家。”这样的提示标语贴在每层楼道里,随处可见。
  发现违规现象,雷正玉也会选择给同学们讲道理。12月14日那晚,软件工程专业的刘华以外出拿准考证为由,打算彻夜不归。雷正玉知道其打算后,担心孩子的安全,立马出门拦住刘华并加以劝导。那时临近午夜,她完全没在意夜半的严寒,以恳切教诲来代替那些强制性的话语。
  “增强彼此的沟通,用一片赤诚,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彼此尊重,那才是这份工作的理想状态。”雷正玉笑道。
将心比心 温暖满楼栋
    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是相互的,这种类似母爱的情感伴着宿舍楼的学生走了近两年半岁月,相处中,学生们也学会了回馈爱。和阿姨分享水果袋里的橘子、苹果;主动和阿姨聊天;一起装扮宿舍楼……这都是他们无言的默契。
  为响应学校寝室文化建设,宿舍管理的寝室长、班长、栋长这三位一体的“三长”建设管理方案浮现在雷正玉的脑海中。随即她便向后勤公寓领导提出了建议,在层层反馈后,这一项目作为重点在校实施建设。然而问题随之而来,1977年毕业的她早把这些文案工作忘得一干二净,如何办一面完美的文化墙可把她难倒了。闲聊中,这个雷正玉的大困难被学生们知道了。
  于是,宿舍楼的学生便自主找来纸、笔、颜料。一番出谋划策、分配任务后,写字、绘画、留言……学生们各出其力,利用自己的特长为文化墙建设大显身手。终于,在大家的帮助下这项任务圆满完成,且获得公寓与教室服务中心组织举办的“11月公寓文化创建月”活动的“优秀楼栋奖”。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异地上学,雷正玉阿姨却给了我们如母亲般的关怀。”14级工程管理袁帆如此感慨道。时光长流,深情不变。学生换一届又一届,但她却依旧是学生口中的“雷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