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路上的创业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0浏览次数:869

s_f588b571303b519a5fa7807e257fb860333741.jpg        

学通社记者 文静

         一个人斜抱着吉他坐在沙发上,右手熟练地拨弄琴弦,弹出流畅的旋律,嘴里随之轻轻哼着曲调。在休息的时候,夏忠财经常这样一个人坐在工作室里练琴。源于对音乐的热爱,我校2015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夏忠财创办了零聚点音乐工作室,这里也成为了音乐爱好者的好去处。
  “因为喜欢音乐,所以想更好地去享受音乐。”夏忠财说道,“比起盈利,我更想自由地‘玩’音乐。”
  刚上大学,夏忠财就与几个好友一起组建乐团,但由于音乐设备简陋,无法很好地练习。何不自己开个工作室?平时卖乐器,教人弹吉他,既能尽情弹吉他又能补贴家用。
  说做就做,筹集启动资金、寻找合伙人、物色办公室,夏忠财果断地开始自己的计划,“初生牛犊不怕虎嘛,想的越多包袱就越多。”夏忠财笑着说。
  怀着一腔热血,却没想到刚迈出一步,就被泼了一盆冷水。2012年7月,夏忠财拿着启动资金与校外人士一同合办起琴行,不久因产生分歧,琴行被迫关门,自己也亏损了不少资金。“那钱就是几个月的生活费,我没敢和家里说。当时我手上资金也所剩不多,但并不想就这么放弃。”夏忠财望着手中的吉他说道。
  夏忠财转向辅导员余江涛求助,寻找学校闲置地点成立工作室,可偌大的校园,哪里可以利用?他考察学府超市二楼,也去过一号教学楼“一米阳光”工作室,最后将目光锁定在二号教学楼楼梯旁的小房间。房间里堆积着废弃衣物,空气中满是灰尘,打扫卫生便成了一项“大工程”。接近三十摄氏度的天气,即使带着口罩仍觉鼻口干涩,衣服更是湿淋淋……终于,音乐工作室初步成型。但资金不足,乐器过少,这让夏忠财犯了难。“工作室几乎是空的,就只有几把破吉他。”夏忠财回忆道,“知名度不高,地理位置不好,加上附近的琴行多,竞争力很大,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信心满满。”既然物质上无法改变,那么就要在宣传上下功夫。
  课间、午休、放学,夏忠财利用所有课余时间在学校摆招生点。抱着一沓沓宣传单,守在路边,看见学生便立即上前介绍,一守就是一整天,直到夜深路上无人才结束。看见有人径直避开自己,宣传单被接过却转身落入垃圾桶,夏忠财意识到只靠发宣传单是远远不够的。他开始在招生点现场表演,哼民乐,唱摇滚,弹吉他,越来越多的人主动上前了解工作室。
  渐渐地,音乐工作室步入正轨。夏忠财又开始思考该如何高质高效地教学生弹琴。为此,夏忠财利用暑假研究相关教科书,在重点地方做标记,并结合自己弹吉他的感受总结经验,整理出一本80多页的书。夏忠财说:“这本书很多章节都是我自己编写,再寻找合适的配图,有时一做就到了凌晨。这也许听起来很辛苦,可每当我听见有学生称赞我的书时,就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我是因为音乐梦开始创业,我也希望能努力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用我的优势去帮助同样喜欢音乐的人。”夏忠财一直秉持着自己的创业初衷。每次上课前他都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计划。对于理解能力稍弱的学生,讲乐理时要通俗些;而对于理解能力好的学生,上课时则要侧重练习。“自己弹得一手好吉他,教学的时候也很用心。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音乐的热爱。”夏忠财的学生这样评价他。
  招生数量由30名发展为80名,夏忠财所指导的乐队,也是各院元旦晚会的常驻嘉宾。这个因梦而生的工作室,也朝着他梦想的方向,一步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