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泰旅 乐在其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908

学通社记者 刘云

    四点五十闹钟响起,起床晨练,用冷水洗个“战斗澡”,带上遮阳伞,出门。路过摆满供奉佛龛和盆栽的房屋,穿过正在给和尚布施的人群。二十分钟后,她到达所任职的中学,开始一天新的课程。
   魏菊英,我校1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今年,是她作为一名赴泰汉语教师的第二个任期,也是她在泰国的第二年。
 
“我与学生的故事很多”
  
   我有一位厨师学生,做的咖喱虾和酸辣虾汤超级美味;我有一位“才艺十级”的学生,能歌善舞,能文能武;我有一群堪称“行走的表情包”的初一学生。谈起自己学生的特点,魏菊英如数家珍。
   六月的某个周四,泰国的拜师节。魏菊英刚走到教室,全班所有男生都以“跪拜”姿势趴在她面前,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老师,对不起。”他们双手捧着白色花环,举过头顶,将花环献给魏菊英。看着手里堆积成山的花环,回想起教室里的场景,魏菊英既震惊又感动。当地学生用独特的方式表示感恩,让她感受到了学生和老师之间深厚的感情。她说:“我知道他们想表达的情感有很多,碍于汉语水平不够,只能如此。但看到这些,我既感动又深觉自己责任重大。”
 
“我和学生的故事很多” 
 
    谈起在泰国的教学经历,魏菊英总能回忆起很多故事。泰国雨季从六月持续到十月,若遇上台风和一场暴雨,这时魏菊英就不得不淌水去上课。
一次魏菊英要给初一十班的学生上课,却因为暴雨和积水,迟到了五分钟。学生们误以为老师不带课了,一群人闷闷不乐地待在教室。然而,当魏菊英出现在教室门口时,班上的孩子眼睛亮起来,争先恐后地和她握手,表示欢迎与开心。结束课程,回到办公室,看到桌上还摆着一份学生送的鸡油饭。一上午的惊喜与感动,让恶劣的环境带来的郁闷与烦躁都消失无踪。“泰国的汉语教学很快乐”
   一周十九节课,授课对象从初一到高三,需自己编写高中课程的全部教材,初来乍到的魏菊英在一开始就感受到了压力。代课之初,魏菊英站在教室更是常常感到无所适从。
   课上学生过于活泼,课下作业拖延症重,家长更重视孩子天性与实践,与国内迥异的教学氛围让魏菊英愈发觉得棘手。几天常规教学下来,她意识到国内惯用的教学方法不适合泰国,必须改变方法。
   用纸张剪出栩栩如生的小动物;红色长绳被编织成中国结;擀皮、剁馅、包饺子……一堂课五十分钟,除了讲学,魏菊英的课堂变成了中国传统文化展。“我一直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讲授汉语基本知识的同时,我也会普及中国文化。”魏菊英说道。
    “魏老师,您能教我们中国功夫吗?”对于中国文化,学生们都展现了极大的热情。第二天,魏菊英便穿上了运动服在教室里打起了太极。左转、手下隔挡、右脚前踢、弓步、冲拳,大学里学的入门动作让学生们新奇不已。
    从最开始和活泼的学生格格不入,到融入学生,并被学生拥抱着告诉她“魏老师,我想你”。魏菊英笑道:“汉语教学很快乐。”
而作为一名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魏菊英把自己定义为“国家文化的传播者”。“看着中国文化在泰国一点点被了解、熟知、受欢迎,我也感到无比的开心。”魏菊英自豪地说。
“泰国真的很美好”
 
    最开始,在魏菊英眼里,泰国是一个遍布蝌蚪文的国家。买东西只能给500铢整钱让商家找零,在街头步行时常找不到方向,讲课只能夹杂中文、英文,甚至用上了肢体语言。
    但后来,魏菊英发现泰国是一个热情的微笑国度。为了减轻她工作的困难,办公室复印机被同事特意设置成英文模式。没有方向感,学生自发帮忙画出路线图和标识。路上行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积极热情地提供帮助。
    2015年5月,魏菊英在泰国还是个格格不入的外来者。到现在,她不仅适应了迥异的教学氛围,也爱上了泰国独具风情的生活。从什么都不懂到小小泰国通,魏菊英说:“生活越久,对泰国文化了解越多,就越喜欢这个国家。我深深地爱上泰国,爱上了这里的孩子,爱上这里的美景,更是爱上了在这里经过磨砺蜕变的自己!”
    志愿者项目一个任期时长十月,在泰国生活已近两年的魏菊英,却依旧选择继续留任。她将要完整带一届高中毕业生,圆满完成自己的汉语教学工作。
    未来的路很漫长,这只是一个开始,魏菊英的泰国之旅还未结束,她的故事还在不断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