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一滴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585

 学通社记者 文蝶 吴冰心

 
  在图书馆大厅的自动借还书机前,不时可以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穿梭在熙熙攘攘的借书队伍中,她一边温柔耐心地提醒学生将书籍归还到指定位置,一边将散乱堆在一旁的书籍整理好放进书筐内,中等身材、齐肩短发、朴素大方地穿着在人群中并不引人注目。她不是图书管理员,而是图书馆副馆长、民盟二师支部主委——陶晖。
      “我就是一滴水,对于二师和中国民主同盟这样的组织来说,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作者,但是我却离不开这两个深深滋润我的大水潭。”陶晖感慨。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陶晖管理图书馆工作的特点。早上8点半,正值图书馆开馆时间,本该寂静无声的大厅内却充斥着不少学生的阵阵朗读声。“同学们,请注意读书音量,保持馆内安静。”很多个早晨,她都会和同事静静地守候在这里,手轻轻拍着,四处低声劝导着大家。
  图书馆是学生学习阅览的场所,也是陶晖每天的工作地点。在这里,陶晖闲暇时都会与学生交流,观察他们的学习百态。学生的文化素质在不断提升,文明素质却呈现出倒退状态。对此,陶晖感到忧虑不已。
  恶意占座、喧哗朗读、乱扔垃圾、使用大功率电器等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陶晖常常“亲自上阵”,“现身说法”,用言语和行动来善意地劝阻大家。“砰砰砰”,图书馆的楼道里传出响亮的脚步声。“姑娘们,你们的身材比我轻盈苗条很多,可千万不要学大象一样那么笨重的走路哦!”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陶晖都会巧妙地化解尴尬,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但是,在文明劝诫和管理的路上,她也遭到了不少白眼,甚至还遇上了学生的恶意投诉,然而她却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不少学生的文明礼仪问题,都来源于家庭教育的缺失,我们需要给予她们更多的关爱和鼓励,用相互尊重和换位思考的态度来感染他们。”对于学生,她总是怀着一颗包容之心。
  “图书馆在学生的学习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在如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文明素养方面,我们的担子很重。”作为图书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她希望通过在图书馆内张贴中国古典艺术书画作品等举措,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熏陶,引导学生读书,真正做到眼到、手到、心到。
  自200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以来,陶晖就表现出了对当代社会文化建设问题的极大关注。作为民盟湖北省委员会教育委员会主任,给省政协提出议案、参与省委党外人士双月座谈会、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民众意见……陶晖乐此不疲,“民主党派是一个广泛吸纳机,借助这个平台深入社会、关注民生、建言献策,我找到了强烈的归属感。”
  第一次为民盟《湖北省公共农村文化建设》提案执笔的经历使她感触极深。为了做好工作,她跟着调研团队东至黄冈、黄石,西至十堰,四处奔走,深入到市、县、村,和一线的文化工作者交流。当时地方文化工作者的工资待遇很低,不少传统文化艺术在农村经济凋敝的情况下无法正常开展演出。“没有演出,我们就去找企业‘化缘’求生存。春节民工回潮期间,大家一起组织巡回演出,常常走一天的路没有休息,就靠吃窝窝头、喝凉白开填肚子。”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不少亲历者们不禁声泪俱下。面对农村文化工作者无奈的诉说,陶晖默默地倾听着,早已热泪盈眶。“一线文化工作者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为农村文化建设和民众服务,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和对国家民族的高度责任感深深地打动了我。”陶晖说道。
  功夫不负有有心人。最终,他们提出的“由政府出钱买服务”的提案从800多份提案中遴选为重点提案,并成为30多个优秀提案中的一个。“如何使‘公共购买服务减轻文化负担’这个政策落地生根,我们仍然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她说。
  山无静树,川无停流。陶晖这滴“水”,始终相信水滴石穿,在师生和群众两大天地中穿行,用爱心和热血关注着身边发生的一切,为使两大“水潭”源清水净尽己所能地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