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傲:不停歇的挑战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621

 学通社记者 周灿 邬紫君

       3点25分上完最后一节《古代汉语》,陈傲匆匆忙忙地背起书包,朝校外走去。他要去新东方给三年级的浩浩上口语课。作为14级汉语国际教育的一名学生,大二下学期,陈傲就成为了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的讲师。
  第三届全国口译大赛一等奖、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比赛三等奖、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2016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二等奖,陈傲的履历让许多同龄人都艳羡不已。
  这些成果如何而来?原来,早在2010年,还在读高中的陈傲随着父母来到美国,开始了他的留学生涯。对陈傲而言,出国留学是自己向往已久的事情,他早已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高一时就开始自学托福、CET。为了营造学习英语的环境,他把手机、笔记本电脑这些每天都接触得到的设备上的语言都设置成英文。同时,他还规定自己每天都要抽时间看美国电影、电视剧。“我甚至晚上做梦都是在说英语。”整个人已经陷入痴狂的状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刚到美国,陈傲没有丝毫的不适应。很快,他做起了图书馆助理,时不时还会帮忙辅导美国中学生的数学作业。
  2013年6月,因为家庭原因,陈傲回到国内。没有拿到大学毕业证的他,看到过去的同学考名校、进入名企实习,而自己,却荒废了整整三年,一事无成,心中满是失落。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个月,开始思考未来的路究竟怎么走。为了能够上大学,陈傲再次走进高中课堂,挑战高考。
  初入大学,虽然身边的学长学姐都告诫自己,社团组织要“精”而不要多,但陈傲相信自己能够安排好时间。他毅然决然地加入了校学生会、校广播台和文学院学生会三个组织。“那个时候每天都感觉自己在赶路。”陈傲回忆起那一段时光,笑着说。但是他坚持下来了,把每一个工作都当做自己大学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谈到如今流利的口语,他把很大一部分功劳都归结于校广播台的工作。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7点开始晨读到8点,中午准备晚上朗诵的材料与稿件,有时晚上还要熬夜剪辑、制作第二天需要用到的音频。“广播台是我探索如何学习英语的一个重要途径。”陈傲觉得收获远远大于自己的付出。
  今年初,辅导员在班群里发布了一条新东方讲师的招聘信息。在反复权衡后,陈傲决定利用自己的英语强项,去参加面试。新东方的面试共有四轮,考核极为严苛。虽然自己的英语水平还不错,但是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陈傲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熬夜看教学视频、准备课件、模拟课堂,陈傲每天课余时间都在研究如何才能使授课内容更有吸引力。没有学生,他就对着镜子,对着空气练习上课时的语气、动作。每天晚上都要想怎么样去和家长沟通。他的室友甚至都觉得他练就了“疯狂英语”。
  面试成功后,陈傲要面临真正的课堂。一对一与班级的授课不同,他需要针对每一个学生制定专门的学习方案,备课时间、精力自然也就大大增加。听、说、读、写样样不能少,他开始体会到做一名老师的不易。
  由于课程时间安排的原因,他甚至一天要去三个不同的地方授课。渐渐的,他开始纠结到底是去准备校内一场晚会,还是去给学生上课。
  如何克服授课与学校活动在时间安排上的矛盾,陈傲冷静地思考着解决办法,与学生家长进行积极沟通,并取得了校方与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除了积极参加校内校外活动,陈傲还了解到大学生创业有许多优惠政策,他创办了“武汉东余联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美国硅谷的一家公司进行了合作。踏入大三,陈傲的心态也变得更加成熟,他希望能去尝试更多东西,迎接更多的挑战。他相信,自己的每一段经历,都是生活给自己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