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路上的追梦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1浏览次数:574

学通社记者 吴冰心

“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比都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一切无知的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绝望万分,一切路口的警察亮起绿灯让你顺利通行……”舞台上的聚光灯下,马路紧紧抱住绑在椅子上的明明,痴情地望着她,并念叨着这首他写给她的诗。
这是2015年11月下旬在武汉市十七排剧院话剧《恋爱的犀牛》演出中的场景,于在场的观众而言,这不过是一场普通的演出而已。然而对于剧中主角马路的扮演者,我校14级广告学的马龙鑫而言却意义非凡,能在台上给大家带来表演是他多年来的梦想。
“我小时候没有过多玩具,看当地鸡泽电视台中午12点播放的电影是儿时最大的乐趣。”为了避免错过电影,每天中午放学后,马龙鑫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家。观看电影,马龙鑫就会把自己想象成剧中的角色,电影中人物的一颦一笑都能牵动他的每一根神经。正是那时,做一名演员去感受不一样的人生,成为了马龙鑫幼小心灵里最渴望的事情。
进入大学后,马龙鑫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他最喜欢的电影当中。社团招新时,他毫不犹豫地加入恒星话剧社,决心在这开始实现他的演员梦。话剧社排练话剧《恋爱的犀牛》,马龙鑫被选中饰演剧中主角马路。
“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味道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那段时间,总能在校园里的小路上听见马龙鑫饱含深情的念诵他也常常一个人声情并茂地朗诵而忘记时间教室、寝室都是他排练的场所。“整部剧马龙鑫的台词最多,可他却是我们当中最快把台词记下来的。”剧中饰演大仙的蔡昌吉说。由于没有学习过专业表演,马龙鑫决定先钻研网上的版本。2个小时的视频,他常常在电脑前一看就是一整个下午,对于自己把握不到位的地方,他暂停下来做好标记并对着电脑反复排练。排练期间,每当有演员忘词或者表演不到位,他都鼓励大家坚持演完。在他看来,每一次排练都是演出。
米勒彗星划过地球时,房间里聚会的朋友间人际关系、空间秩序全被改变的故事。整个情节在房间里展开,道具相对简单,具有可操控性,马龙鑫决定将这部电影作为他的“处女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马龙鑫在武汉大学生话剧节的比赛中,获得“个人表演优秀奖”。然而,他并不满足于此。看了许多电影后,马龙鑫开始期待自己也能拍一部作品把想表达的东西分享给大家。《彗星来的那一夜》讲述的是当一颗
2016年一开学,马龙鑫便开始筹划翻拍的相关事宜。除了把剧本写成分镜头外,他还手绘出每个场景的演员方位图,以便于浏览整个故事情节。为了找合适的拍摄场地,他四处打听询问,终于在武汉工程大学的一处公寓内找到合适房间,并以900元3个晚上的价格租下。马龙鑫对电影的坚持感动了身边的人,同班同学彭章平、蔡昌吉等6名学生主动提出参演微电影。
完成前期准备,3月25日晚上,马龙鑫和演员们扛着在实验室借的3台机器一同前往所租的房屋,正式开拍微电影。由于缺少人手,马龙鑫兼任起摄像工作。从晚上9点直凌晨5点,除开短暂的休息,他一直将8斤多重的摄像机扛在身上。在拍遇害人倒下的镜头时,为了寻找合适的拍摄角度,马龙鑫尝试各种倒下的姿势。“可以吗?”“还差一点。”“那我往右试试。”即使早已疲惫不堪也不愿意放过任何细节,总是精益求精。早上拍摄结束,匆匆赶回学校,忙碌了一整晚的马龙鑫没有休息一条一条仔细查片子,记下需要补拍的镜头。
“我是真心喜欢电影,它一直陪伴着我的成长,带给我无穷的乐趣,是我最重要的‘朋友’。无论是排话剧还是拍电影,我都会不计时间和成本把它们做到最好。”提起电影,马龙鑫言语里满是感激。在他看来,自己所做的这些仅仅只是一小步,累积经验后,他将继续投入到电影中,尝试拍出更多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