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大的困难也微不足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1浏览次数:556

——记熊礼远在新疆的三年志愿坚守
学通社记者 邬紫君  通讯员 李倩

2013年,熊礼远从我校毕业。与其他毕业生不同,熊礼远没有忙碌着准备考研或者四处投递简历,而是把目光转向了我国西部——新疆。正是当初这个决定,让他踏上了新疆的广袤土地,直至今日,已有三年。
“我一直负责学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项目,那时起我就萌发了把自己‘送出去’的想法。”熊礼远回忆道。熊礼远中学时代与志愿活动结缘一进大学,便毫不犹豫地加入学校志愿者协会。从2011年“西部计划”开始,他做得最多的便是目送一批又一批参与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离去。
“去西部,去基层,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熊礼远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毕业了,我想去需要我们的地方,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2013年9月,熊礼远毅然选择去新疆。
援疆的进程并一帆风顺,刚到新疆,他们就因语言不通闹了“笑话”。在封闭式基地培训一段时间后,熊礼远与同学决定外出熟悉环境。与当地人语言不通一行人只得和门卫一边说,一边手舞足蹈比划进行交流。几分钟后,门卫狐疑地看着他们,用夹生的汉语问道:“你想干嘛!”严肃的语气,把努力表达的同学吓了一跳。原来,许多当地人听不懂汉语,学习当地语言成了他们的当务之急。
“想要获得肯定,自己必须努力。”参加完培训后,熊礼远被分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审计局工作,这给了审计应用专业毕业的熊礼远些许信心。然而,由于市区刚成立不久,他们常常需要一人肩负人的工作量。为了完成多变的工作,绷紧神经的熊礼远在下班后也不敢松懈。回到宿舍,他常常伴着一盏孤灯,学习到深夜
熊礼远去新疆的第一个元旦,便肩负起当地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的重任从个人,到企业,乃至全市的经济普查工作都由他们完成。由于参与普查的人员调派自全国各地,年轻的熊礼远担任起总负责人。肩负责任的熊礼远丝毫不敢懈怠,他不仅提前学会了任务流程,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刚过12月,阿拉山口口岸狂风不断,暴雪侵袭。恶劣的天气状况没有阻挡普查队的脚步,熊礼远亲自带队,冒着严寒走街串巷采集经济信息很多时候,到凌晨两、三点,熊礼远才能回到家中。经过两个多月奋斗,他们提前完成了任务。由于表现优异,熊礼远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普查员、优秀普查指导员等荣誉称号。
2014年,熊礼远考上了另一个地区的审计局公务员,并会有相应的编制。几经思量后,熊礼远却决定放弃这个“铁饭碗”。“我来这里不是为考公务员,我希望尽自己之所能帮助这个地方。”三年间,他依然以普通志愿者的身份坚守在原本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的他,得到了当地领导的一致赞扬。
“在新疆自然环境恶劣,气候多变,然而我们遇见的最大挑战却是心理。要适应孤独,耐得住寂寞。”熊礼远笑道。边疆小城地广人稀,娱乐活动寥寥无几。熊礼远便通过看书,写文章等来调剂生活,如今的几乎转遍了新疆。有时,熊礼远也会参加当地的一些风俗活动。与当地人长期相处,他的维吾尔语有了很大的进步。
“当一个人喜欢一件事时,再大的困难也是微不足道的。既然一开始选择来,我一定会坚持到最后。”三年时光流走,最初闹过的笑话已经不再发生,结伴而来的伙伴也已陆陆续续离开,周围的自愿者也换了两三批,可熊礼远选择了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