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尖上的语言,心灵间的触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21浏览次数:534

 

学通社见习记者 杨思敏 记者 周灿
师生间共话“生活经验”,丰富课堂知识;练习走秀,用舞步诠释更完美的自己;模特秀做期末试题,锻炼学生的交际能力。第一次上课时,看到身穿一身黑色运动衣,扎着一束马尾,头戴一顶牛仔帽的舞蹈老师时,学生们被老师酷酷的装扮所吸引,不由自主地将目光投向老师。在教师代会莹所带的《体育舞蹈》这门课上,总是充满着青春与活力。
交流分享,丰富课堂知识
除了上课的教学外,代会莹总乐意给学生分享穿衣的“秘诀”。
在课堂上,每练二十多分钟的舞蹈,代会莹都会让同学们休息五分钟,而这五分钟的休息时间,也是代会莹给学生灌输“生活小知识”的时间。“大家知道怎么搭配衣服吗?”代会莹习惯用提问的方式来引起同学们的关注和思考。“白衬衫配黑色打底裤”“超短裙配球鞋”“牛仔短裤配黑色丝袜”。同学们纷纷说出自己的想法。代会莹满意地点点头,微笑着说:“刚刚同学们回答的都非常棒,老师在这里还要告诉大家一些搭配衣服的小细节。”穿打底裤时配上白色T恤会让腿显得特别长、穿球鞋时最好搭配柔色丝袜……,代会莹就像一个知识“小仓库”,牢牢地吸引住每一个学生。15级新闻采编2班的郭畅平时也会看一些穿衣打扮之类的视频,通过课堂上的交流以及老师具体的讲解,她的知识面得到了提高
“同学之间交流一些生活方面的知识,既能丰富大家的课堂知识,又有利于同学关系的融洽。”分享式课堂是代会莹提高班级凝聚力的不变法宝
实践体验,提高内在气质
“跳男步的同学要穿白色T恤,黑色打底裤。跳女步的同学要穿长裙、高跟鞋。并且不管是跳男步还是跳女步的同学都必须化妆。”听了代会莹提出的要求,大家纷纷议论起来。代会莹似乎看出了大家的担心,便耐心讲起了自己上大学时不懂得打扮自己,而白白浪费大好时光的经历。看见学生们陷入思考,她趁机鼓励他们趁年轻学会打扮自己,善于改变自己,敢于挑战自己。
在一次舞蹈课上,代会莹提出将练习走模特秀作为课堂的环节之一。学生对代会莹提出的这个主意表示不可思议。代会莹则认为走秀本身就是一项展示自身的活动,她希望学生都能在长长的T台上尽情展现自己,进而提高自信心自信。她打开音乐,按照分组的方式,将全班同学划分为观众和表演者两组。而她自己则主动做起同学们的摄影师,负责将同学们最美的瞬间记录下来。“从开始不自信,到现在每一个动作都表现得那么自如,大家开始接受正在改变的自己,并享受改变过程。”代会莹对同学们的课堂表现赞不绝口。
走模特秀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的形体得到锻炼和矫正自信心得到提高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班的袁梦表示,现在的她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在生活中,都表现得越来越自信。
 
乐于沟通,锻炼交际能力
用心教授学生基本能力训练,代会莹在提高学生交际能力上也花了不少心思。
课堂内,为了提高大家的交际能力,代会莹让同学们互相称赞。她希望学生们能够持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学会称赞他人,更好的与人沟通和相处。
在期末时,代会莹告知大家考试是走模特秀并要求每个人自己找舞伴和观众。女生手腕着男伴,踏着音乐的节拍,走到“舞台中央”,男生抬起右臂,女生撩起长长的裙子,踮起脚转一圈,周围掌声一片。“让学生找舞伴主要是为了锻炼学生与异性交流的能力。在大学里,很多女生可能很少与男生交流。我希望大家借此机会与异性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代会莹解释道。
代会莹心系学生,将自己的生活经验分享给同学,注重穿衣打扮,强调交流沟通,让同学们从外在到内在都有很大提高。体育舞蹈课不仅仅是学习舞蹈,在同学们看来,它更像是一门多功能课程,教给大家各方面的知识,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