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冷面热心的“兵哥哥”——记我校师德标兵吴建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7浏览次数:496

       谈起吴建兵,学生的第一反映就是“有趣”、爱“刁难人”。 学生们称呼他“兵哥哥”,这不仅是出于对他的喜爱,还因为他有军人的热心和执著。
       上课不点名,却无人翘课,这对于吴建兵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12级机电技术教育李明丽说:“吴老师上课很有感染力,总能在不知不觉中吸引人与他共鸣,容易让人接受课堂内容。”这种吸引力来源于吴建兵的讲课内容和上课方式。
       吴建兵很擅长抓住学生的心理,讲课常常根据学生的听课状态调整所讲内容。学生疲劳时,谈论些比较轻松的话题,分析就业形势、提醒学生如何健康饮食、讲幽默小故事等都是他的“拿手好戏”。当学生热情横溢时,他会抛出“刁钻”的问题,若没人回答,他会豪不留情地数落他们一番:“这么简单都不会!”如果气氛比较压抑,他又会用一些很经典的话语配上丰富的肢体语言来鼓励学生。
       他很反对学生上课翻看课本,“课本是自己的,蹲厕所的时候都可以看,作为参考书在哪都能买到,但课堂应该是对课本的扩充和伸展。”吴建兵习惯提前10分钟进教室,充分利用课前和课间为学生“充电”。播放与专业相关的视频、结合企业的现状帮助学生分析专业人才要求、或是解惑答疑。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堂课后他都会给学生布置作业,时常批改作业到凌晨3点多。经常鼓励学生做一些小发明和创作,对于那些有创新想法的学生,他会在课下与他们谈话,为他们分析今后发展方向,带着他们做一些科研项目,增强他们的信心。
       在机电系电气教研室主任谭永丽的眼中,吴建兵是一个热情、尽心的老师。作为班导师,他主动关心学生,指导他们如何度过大学生活,通过企业好友、网络等各种渠道为毕业学生收集就业信息,耐心教导实习生如何做好实习工作,只要是对学生日后发展有帮助的事情他都会去做,经常可以看到学生进出他的办公室。对此吴建兵认为“教师不像其他工作一样有付出就一定要有回报,为学生做的事情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在他的办工桌上还摆放着09级机电技术教育全体学生送的心愿瓶, “祝愿您生活永远那么洒脱”等祝福便笺静静地躺在里面。“吴老师外表看似冷漠,内心很热情,热爱学生。”11级机械设计与制造学习委员梅佳说道,“吴老师监考我们二维CAD工程师(AutoCAD机械)时,原本考试时间定在14:00——16:00,却因为电脑联网出现故障一直考到了18:00。考试结束后吴老师不但没走,还主动问我们饿不饿,然后去食堂为还在教室中的考生买晚餐,当时觉得吴老师特别亲切。”
       “他将教书育人与关爱学生很好的融合,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受到学生欢迎。他还注重培养他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对学生的科研想法很重视,帮助学生分析想法实施的可行性,对一些可行的想法不仅给予指导,还主动为学生提供设备和资金上的帮助。”机电系书记成新华对吴建兵这样评价。2010年,吴建兵被省教育厅评为“2009-2010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吴建兵的付出得到了师生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吴建兵,男,机电系讲师、机械教研室主任,硕士学历,主要教授《工程制图》、《机械设计》、《机械制造》。课堂上他风趣幽默,利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读音变换等方式与学生互动。他为人低调,认真严谨的他常常给人一种“冷面”假象。但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他都关注学生,经常课下了解精神状态。一有时间就爱钻研科研的他,获得2012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特等奖。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多次在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赛区捧回大奖。《新型家用擦鞋机》、《自动出筷机》等作品更是被多家省市级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