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7浏览次数:515

鄂二师院党宣〔2013〕2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201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年,是学校全面推进整改建设,进一步稳势头、抓落实、求突破的一年。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我校各项工作新局面,现将2013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校园建设。通过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拼搏进取、开拓创新,为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专题
       1、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
       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创”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下功夫。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回答和解决实际问题。
      
2、学校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专题
       学校年初制定颁布的《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鄂二师院党[2013]10号)提出了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重点工作,对于切实做好2013年重点工作,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委2013年工作要点精神,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重要部署上来,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题
       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的认识,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要求的认识,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的认识,结合开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4、2013年全国“两会”专题
       认真学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5、形势政策学习专题
       及时学习今年重大会议、重要文件及其他知识,加强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学习与了解,加强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与新政策的学习,正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和省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有关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今年社会文化教育等各项工作的部署上来,自觉维护和谐稳定科学发展大局。
     
6、校史校情教育专题
       以校史馆为平台,强化教职员工校史校情教育,不断培育教职工爱校建校情怀。各单位要利用参观校史馆积极做好教职工校史校情教育的组织工作,通过参观研讨活动加强教育,明确责任,培育大学精神,全面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7、新党章专题
       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对党章作了重要修改,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了党章,解决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强化党章意识,严格遵守党章,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8、师德师风建设专题
       根据教职工的思想实际,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学雷锋”活动组织教职工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学习,认真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着力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
       9、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专题
       学习领会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若干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深入推进与强化廉政文化建设。
       10、依法治校专题
       进一步认识依法治国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法制社会、实现民主政治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通过学习《教师法》、《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进一步养成自觉遵法守法的习惯,保障和促进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积极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三、学习时间和方式
     
教职工学习活动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统一安排,各基层党组织具体实施,采取集中学习、党员自学、交流讨论、录像观摩、考察调研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活动以支部或部门为单位开展,支部书记或部门负责人任学习组长,宣传委员任学习秘书,学习时间为周四下午,每学期至少开展集中学习6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根据本安排提供学习专题,各单位可依自身实际作出具体时间安排,调整学习进度,及时填写《2013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记录表》备查(附件)。学习材料参见“红旗飘飘”新闻网“学习型校园”栏目。
       四、学习要求
       1、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部门负责人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根据研讨专题,抓好个人自学,安排好集中研讨活动,提高学习质量。
       2、理论联系实际,转化学习成果。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结合我校实际和各自工作,着力思考和解决影响学校发展和本部门、院系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每人形成至少一篇学习体会或论文、调研报告,及时上交部门存档备查。
       3、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学习任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加强理论学习的制度建设,严肃考勤纪律,对成员集中学习实行签到制,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的落实。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应事先请假。校党委将对学习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和年终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并适时通报学习情况,加强学习宣传,推广典型经验。
       附:《2013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记录表》

一三年四月二日

附:2013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记录表

 党支部(或部门) _______(盖章)    
 
学习时间
学习地点
学习内容
主持人
参加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