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两级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7浏览次数:411

鄂二师院党宣〔2013〕1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整改建设、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根据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我校两级(校级、二级)中心组2013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学校改革与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校级和二级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主要内容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深入理解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将十八大精神贯彻体现在学校科学发展实践中。
        2、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两会”报告,深刻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2013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判断以及今年各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坚定发展信心,认真落实“两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
     
3、学习贯彻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师德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4、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内容,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科学方法,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开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5、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即将颁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打造充满活力的高校文化,进一步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
       6、学习贯彻国家和省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有关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贯彻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7、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学校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结合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和六个方面的“三十条”具体要求,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正校风、带教风、促学风。
       8、加强法制教育。通过法律法规专题辅导和学习,增强法制意识,推进学校行政管理科学化、法制化,实行依法治教;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的法律素质,提高学校依法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
      三、学习方式与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责任。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作为二级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负责人,要切实抓好学习工作,带头开展学习和讨论,发挥表率作用。各中心组成员要把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研讨专题,抓好个人自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谋划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进学习。学校党政领导今年要参加所联系点的二级中心组学习至少1次。
       2、制定学习计划,严肃学习纪律。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本意见并结合实际,制定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贯彻落实,要求有签名、有记录、有报道、有总结,用于年终备查。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二级中心组根据相关办法和实际自行安排,全年集中学习至少8次。
       3、创新形式方法,增强学习效果。结合我校实际,综合运用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走出去和请进来、专题学习和日常学习、传统的学习方式与现代方式相结合等学习模式。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中学习、调查研究、集体研讨、检查考核等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根据本单位职能,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扩大学习效应,提高学习效果。
       4、改进学风作风,促进成果转化。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对照学校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着眼于研究和解决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思路。党委宣传部将通过组织专题报告会、不定期印发相关学习资料或刻录有关音像材料发至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参加二级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加强指导,并根据我校基层党建工作考评细则,加强对二级中心组学习的检查考评,并将考核结果纳入部门年终考核。
        四、学习参考材料
    
1、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
     
2、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3、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4、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会”上重要讲话
    
5、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6、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
    
7、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公报
    
8、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9、《教育部2013年工作要点》
    
10、袁贵仁在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1、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
     
12、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
    
13、教育部《关于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若干意见》
    
(学习材料可在校党委宣传部“红旗飘飘”新闻网“学习型校园”—“学习园地”栏目内下载)

     附:《2013年学校两级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表》

○一三年四月二日

                                            附:2013年学校两级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表

时 间
学 习 内 容
 3
 |
 4
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两会”工作报告、
                  学校《2013年党政工作要点》
思    考: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展望与探讨    
               学校的发展;结合学校新学年各项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
               精神推进学校的全面建设。
 5
集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讨    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
               装党员、教育师生,增强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学习宣传
               教育效果。
 6
集中学习: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精神
思    考: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意识,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深入推进学校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7
集中学习:新党章、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思    考: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
               化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9
集中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
讨    论:认真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和改进师德师
               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
               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10
 月
集中学习:高等教育理论
思    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我校加
               快学科专业建设步伐,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11
集中学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依法治校相关文件
思    考:通过学习增强法制观念,推进学校行政管理科学化、法制化,
               提高依法执校的水平。
12
              对本学期的政治理论学习进行总结交流

  
 
  

 

 

 

 

 

 

 

 

 

 

 

 

 

 

 

 

 

 

备注:以上两级中心组学习计划表仅供参考,校级中心组学习主题详见具体通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可结合实际对二级中心组学习内容和思考讨论题作相应调整,重在解决本单位实际问题,列出计划表交宣传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