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7浏览次数:417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全校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根据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文件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是全党全国各族人员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兴旺、薪火相传。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校各级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快特色师范大学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做到站位有高度,领会有深度。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
      
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穿十八大报告的突出主线,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了解其历史地位,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是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深入学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目标,牢牢把握新阶段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努力方向;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牢牢把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
      
(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及时召开教职工大会,认真组织传达十八大精神。全体职工要积极撰写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专题笔记和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讨论。
       
(二)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学校党委中心组及各二级单位理论学习组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系统的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学校和单位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促用、以用促学,把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论述。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把学习贯彻十八精神与迎评促建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活动结合起来。做好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员工头脑的工作。
      
(四)广泛开展十八大精神宣传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板报、墙报、宣传橱窗,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平台集中宣传会议的新思想、新要求,解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增强舆论引导能力。有条件的单位要利用校园网、局域网、内部刊物宣传大会精神,主动设置议题,丰富内容形式,掀起强大声势,形成思想共识。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基层党委、各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各基层党委、各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着力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及时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加强对敏感问题和热点问题的正面引导,解疑释惑,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
      
各基层党委、各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各基层党委、各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合理安排时间,精心设置载体,认真抓好落实,并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情况报学校党委。
      
附件: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提纲

中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