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教师,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5浏览次数:747

——华科大附小副校长杨道吉来我校作报告

         本网讯(通讯员 周翱飞 袁慧玲 “每个人都只能自己活,不能由他人代活;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部历程,都只能自己走,不能由他人代走。”10月11日下午2点,华中科技大学附小副校长、湖北省省级骨干教师杨道吉在我校3号报告厅作了一场极具启发意义的报告。
      报告会一开始,杨道吉抛给大家一个问题:你对教师职业知多少?,然后正式开始精彩报告。报告主要由四部分组成:教师的价值和责任、实习期间的目标与任务、入职应有的心态、梦想的坚持与实现。报告会中,他不断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在同学们发言之后,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个精彩的视频短片,用真实的事例引导在座的听众去思索、反思。
      对于教师的价值与责任,杨道吉用一个个生动的真实故事表示教师就是要服务人类,奉献社会,要以心育心,帮助学生成为有“人性”的人。谈到实习的目标与任务时,他特别强调要注意细节,小到衣着打扮、言谈举止,大到规章制度,同时也要主动请教、心有他人。他表示,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学生在提升专业本领的同时,学习也至关重要。同学们要潜心修炼自己,提升个人价值。他建议学生努力做到“三读”,即读书、读人、读事,从而成为一个有想法、有做法、有说法“三有”之人。
      最后,杨道吉留下四个问题供大家思考:教师的价值、责任何在?你打算怎样完成实习?你想成为一名怎样的教师?你的教育梦想是什么,你能坚守多久?希望全体同学能够认真思索,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编辑 张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