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世界写人生—特级教师李作芳、高级教师刘进学来我校做粉笔字指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05浏览次数:467

 

本网讯(通讯员 周翱飞)9月29日,湖北省特级教师李作芳、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高级教师刘进学来我校教师素质训练中心作了题为“黑白世界写人生”的讲座,指导行知实验班全体学员练习粉笔字。
李作芳一边简要介绍步骤与方法一边亲自示范,从基础的笔画开始,导入粉笔字的基本写法, 使大家慢慢地对粉笔字有了一些了解与体会。
刘老师细心告知同学们粉笔字的特点,他指出,粉笔讲究运腕。姿势牢记八个字:头平、身正、臂屈、足稳。接下来,刘进学教给学生五种主要运笔方法:切笔、顺笔、拖笔、折笔,滚笔,并介绍了每一种笔法的特点。每讲一种笔法,刘进学都亲自在黑板上举例并示范如何运笔。李作芳也没闲着,始终在教室内来回走动,亲自指导学生们的握笔姿势,语气亲和,态度和蔼,完全融入学生群体。教室内同学们满怀热情,都积极跟着老师练习,用心领悟。
基本笔法介绍完之后,刘进学谈了他对练字的人生感悟,告知同学们如何将粉笔字写得美观的方法:因字赋形,上紧下松、容让避就、向背适宜。他说:“只有用心去体会,才能写出一手好看的粉笔字。”
最后,二位老师分别在黑板上题诗一首,风格不同,却充分显示出他们良好的粉笔字功底,同学们也纷纷在小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诗句。
据了解,本次报告是我校教师素质训练中心主办的行知实验班教师素质讲坛系列报告会第二十一场,以提升行知实验班全体学员的综合素质为主要目的。(编辑 潘盼盼 方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