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6浏览次数:565

鄂二师院党宣〔2012〕2号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基层组织建设年”。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八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开创我校各项工作新局面,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今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校园建设,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为重点,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形式,提高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提供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1、重点学习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

      各单位要学习讨论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2012年党政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本单位贯彻落实学校工作要点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全力推进本单位和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2、学习研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于学校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3、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深刻领会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

      4、学习讨论校园文化建设

      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把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把学习全会精神和推动我校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促进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5、师德师风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要求和基本规范,学习上级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精神,着力提高广大教职工师德自律意识,规范职业行为,全面提高师德素养,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6、教育法律法规学习
 
      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法律体系的学习,同时加强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通过学习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促进我校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的提高。
 
      7、党风廉政建设学习
 
      结合学校实际,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工作;加大监督工作力度,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
 
三、学习方式
 
     1、综合运用各种学习手段和载体,以在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报告会、学习交流会、研讨交流会等多种形式。
       2、利用周四下午的理论学习时间,落实集中学习制度,每学期至少开展集中学习4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
       3、本年度主要学习内容参见附件,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作出具体时间安排,调整学习进度。
       4、在学习过程中,要将读(书和文件)、听(专家辅导和录音辅导)、看(电视片和录像片)、走(调查研究和学习考察)、说(集体讨论和经验交流)、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有机结合起来。
 
四、学习要求
 
      1、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部门负责人是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根据研讨专题,抓好个人自学,安排好集中研讨活动,提高学习质量。
        2、理论联系实际,转化学习成果。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结合我校实际和各自工作,着力思考和解决影响学校发展和本部门、院系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每人形成至少一篇学习体会或论文、调研报告,及时上交部门存档,下半年,校党委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读书学习心得展示活动,由党委宣传部组织实施。
       3、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学习任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加强理论学习的制度建设,严肃考勤纪律,对成员集中学习实行签到制,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的落实。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应事先请假。校党委将对学习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和年终检查,检查结果作为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并适时通报学习情况,加强学习宣传,推广典型经验。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