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党委中心组2012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6浏览次数:464

鄂二师院党宣〔2012〕1号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现将《党委中心组2012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本年度学习计划,有重点、分步骤实施,确保实效,并将学习情况及时报校党委宣传部。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党委中心组2012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贯彻落实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为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校园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现就2012年学校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对党的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认真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远大理想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3、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仔细研读《政府工作报告》,把握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今年社会文化教育等各项工作的部署上来。
        4、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结束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学习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相关内容。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以高等教育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以及与教学改革有关的理论成果、成功经验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
        6、学习研讨校园文化建设。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大关于深化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的全面部署。通过学习,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7、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自觉性。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加强警示教育。

三、学习方式与要求

      党委中心组的政治理论学习要综合运用各种学习手段和载体,以在自学和调研基础上的集中学习研讨为基本形式,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可采取党委专题学习会、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中心组学习交流会、研讨交流会等方式。具体学习要求如下:
        1、强化学习责任,不断拓宽视野。各中心组成员要把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研讨专题,抓好个人自学,坚持以科学发展观谋划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进学习。
        2、健全完善制度,促进学习落实。党委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严肃学习纪律,提高学习质量,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的落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中学习、调查研究、集体研讨、检查考核等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3、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工作实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对照学校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着眼于研究和解决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思路。年底,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将学习自查与“述学”、“评学”工作相结合,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