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一名幸福的教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14浏览次数:596

       本网讯(通讯员 梁凤燕)9月12日下午,来自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程斯辉教授为行知实验班的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怎样幸福地做教师》。
        程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为行知班的同学们诠释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价值所在。程教授从什么是幸福、中国人的幸福感为何下降、中国教师的幸福感为何下降、教师如何幸福地工作等几个方面为同学们阐述了如何做一名幸福的教师。
        “对于许多人来说,对于幸福的定义,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但是,它首先必须是要满足人们的需要,你才会觉得幸福。”程教授说。他认为真正的幸福是对必然的把握与适应,即要适应自然、社会和教育的规律,不仅仅是个体的满足和价值的实现,它是一个适用规律的过程。程教授认为导致教师幸福感下降的原因有来自教师的责任、社会变革产生的压力、教育改革的压力和家长与社会施加的压力等,这些原因造成了教师心理不幸福,学生就成了间接的被影响者,学生也不会幸福。对此,他说:“作为一名教师,首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如果不能让学生得到良好的发展,那么就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因此,我们要去学会如何做一名幸福的教师。”程教授列举了七条建议:全面认识教师、把握教师职业劳动特点、把握教师角色多重特征、把握教师的教育生命周期、把握教师专业发展要求、把握教育本质和把握幸福公式。最后,程教授总结了幸福的五大法则和涵养八种情感,并告诉同学们儒家、佛家和道家的三句话:敢担当,拿得起。名无常,放得下。常知足,看得开。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注定风雨兼程。既然选择做教师,就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教好书,让学生以你为荣。”最后程教授寄语行知班的同学们。(编辑 汤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