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模范】“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记数经学院教师冯光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29浏览次数:488

      从中学的一名骨干教师成长为特级教师,再到大学副教授,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爱戴的名师,他实现了人生的“三级跳”。他,就是我校数经学院的冯光庭老师。
      他是数经学院的数学基础课教学部主任、教职工党总支书记、数学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的牵头人。主任、书记、牵头人三副担子压得他比一般教师的时间更少了些,但他始终把自己定位成一名数学教师,“对学生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1981年,冯光庭进入当时的随州四中,从此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工作伊始,他告诫自己,“端着国家饭碗,就要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作贡献”。2002年,冯光庭调入我校,从一名中学教师成为培养中学教师的高等教育工作者,他迎来了人生角色的一次大转变。大学校园里,功利主义催生出只重科研、轻视教学的风气,但他依然保留着一份“中学情结”,把“教好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天职。
      走进冯光庭的课堂,“力量”是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只有教师对学生真诚的爱,才能时刻想到学生的未来,才能真正为学生的发展做出努力”,冯光庭正在给学生讲授数学教育学,铿锵有力的话语里透露出的关爱感染着课堂上的每一个学生,“他对教育的热爱感染了我,让我真正感受到了教师的人格魅力”。学生宋坤说。为了让学生学数学学得轻松容易,他大胆地把全校数学分为专业数学、工科数学和大学文科数学,他认为大学文科数学应以传播数学文化为主。院里的青年数学教师经常向他倒苦水,“文科数学太难教了”。他就亲自到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心系给文科生们上数学课,“文科生应该领会数学的理性思维”。小学教育班的陈文在学期末发短信感谢他,“文科菜鸟能被领上路多亏冯老师”。
      在青年教师眼里,冯光庭永远充满激情、精力旺盛,“他好像永远没有疲倦”。2007年,冯光庭患上甲亢,体重一下子减少了20多斤,走路都感到无力,医生要他住院治疗,他说,“学生的课怎么办”。就这样,他一边吃药,一边坚持上课,持续一年半的时间里他没有耽误学生一次课。
      数经学院刘程老师说,“冯老师不仅是教书还在育人”。冯光庭认为,坚持“大爱”是当好一个合格、乃至优秀教师的关键,“热爱学生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在课堂上,他挥洒自如,把玄虚烦人的数学符号,讲得入情入理;在生活中,他细心观察学生的困惑和苦恼,面对就业压力他帮学生冷静分析。所谓数学教师,他评价自己是“冰冷的美丽,火热的思考”。
      从教三十多年来,每年除夕夜,他总是拿着手机不停回复学生给他祝福的电话、短信。每到这时,他会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他不仅对学生关爱备至,还主动关心院里的青年教师,极力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时间长了,很多老师亲切地称他为“冯爸爸”,现在已变成他们的习惯称呼。数经学院一位青年教师在日记中写,“2003年7月来到二师工作,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我面临太多困惑,不仅是如何教书育人,还包括我自己如何做人,但幸运的是在教书的‘舞台’上,我遇到了教师生涯的第一位同事加‘导师’。”
      无论骄阳似火,还是风雨雷电,冯光庭这个身形微胖、穿着朴实、神采奕奕、提着装有教学讲义的黑色手提袋的教师总是在校园里健步如飞,他告诉记者他习惯在行走中思考:“只有对学生真诚的爱,才能真正理解学生、容忍学生的过错;也只有对学生真诚的爱,才能不计较功利得失,自觉奉献。”

     后记:为大力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和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事业,推动我省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今年4月,省总工会启动了第三届湖北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我校积极认真组织,经个人申报、推荐评选、学校审核,数经学院教师冯光庭被确定为候选人。在通过省教育工会、省总工会严格考核后,冯光庭老师被授予“湖北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