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线上云课堂:领略人文地理课堂奥妙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956

本网讯(通讯员 许灯)近日,我校春晖志愿服务队响应疫情形势号召开展了线上“三下乡”,开设了云端课堂,对贵州修文县久长文武学校进行对口支教,各个年级学生均有不同数量的参与共75人,春晖志愿服务队成员共十余人。志愿者们一共教授三门课程,人文地理课程为其中的重难点课程。

地理科目一般分为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两大类,在此次支教活动中,志愿者们主要教授人文地理的有关知识,秉持着“既能教给学生基础性的有益地理知识,又能让学生便于理解、产生对地理学习的兴趣”这一理念课程的整体规划主要围绕:一是对世界的基本认识,二是对中国地理的全面认识。

(图为志愿者李继欣列出的教学大纲)

揭开世界的面纱

七大洲和四大洋是整个世界版图的首要构成,也是区分陆地和海洋的关键引入点。在第一节地理课上,教师首先围绕“世界”这个词语展开对“七大洲”的讲解,导入“陆地”这一概念,随后通过放映世界地图,一目了然,引出“海洋”这一概念,并讲解“四大洋”的名称与差别,从而起到帮助学生建立起七大洲四大洋基本知识架构的作用。而后回归人文地理的内容,将重点放在了世界上主要的国家几个大洲的人文特点上。志愿者在讲解每一个国家和大洲前都通过其对应的显著代表人物、代表自然景象或代表文化来引入,力求达到递进的效果。

(图为志愿者讲述七大洲与四大洋)

六年级的张馨月同学与志愿者们进行交流时说道老师在课程视频中除了刚开始对七大洋和四大洲内容的介绍,还在之后的内容中不断重复提及,帮助我进行回顾,所以一堂课下来我牢牢地记住了七大洲四大洋的名称。讲授这堂课的志愿者表示其实这堂课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希望学生能记住这些大洲、大洋的名称,因此在后面介绍国家时,是从每个大洲选取出来的一个代表性国家,采取这样的方式始终让孩子们将大洲、大洋与国家联系起来,加深孩子的记忆,达到预设的最好效果。

传授人文地理知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图为志愿者向同学讲述中国区域)

人文地理一般能够反映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文化特质等等,是学生们容易接受和理解的地理知识。志愿者李继欣在制作课程时首先列出大纲,基本上围绕中国这一个国家进行展开,目的是使学生更深入地认识我国领略中国各地的不同风貌特点。其中,教师讲述了中国的少数民族,介绍了不同民族的礼仪和习俗学生纷纷表示他们的家乡也有很多少数民族,还能列举出十来个介绍中国八大菜系及其他含地域特色的美食时,随着志愿者放映出的各种美食图片,学生们兴趣大增,表示以后要尝遍这些菜系而当涉及到旅游地理知识,讲解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及旅游景著名的文化遗址时,学生们则尤为惊叹,感悟祖国的大好河山……孩子们在欣赏知识点对应的图片与视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学习到了相应的地理知识。

(图为志愿者讲解中国的少数民族聚居区)

在课程制作的方式上,志愿者们不仅运用到了多种图片与视频,融入有趣的地理小故事小谜语,使课堂显得更为活跃而精彩,达到吸引学生注意力,帮助学生培养地理学习兴趣的目的。在课堂流程方面,每堂课都会进行对上节课知识的简单回顾与补充,每堂课即将结束时会对该堂课进行总结与概括,这极大程度上能巩固学生所学的知识,学生也能真正做到对知识记忆程度的加深。

志愿者秦璇表示:开设这门学科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探索能力与实践能力,同时希望孩子能学会善于观察身边的地理形势与人文形态,从而运用到地理实践中去。”(编辑 彭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