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我校大学生助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393

本网讯(通讯员 刘蓓)近日,我校春晖志愿服务队秉着“走进云端兴趣课堂,搭建师生心灵桥梁”的理念,对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久长文武学校的孩子们进行线上支教。本次云支教的第一课是安全教育课。    

安全教育课作为支教的第一课,足以体现出春晖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对安全的重视程度。生命何等的可贵,它又是何等的脆弱,一场疫情,让人们猝不及防。志愿者们借助这次线上支教活动,给孩子们讲述了生活中常见的自然灾害,以及灾难发生时该如何自救。

结合实地情况,制定课程方案。

每年夏季,南方很多地区就会暴雨成灾,孩子们所在的地区也是如此。强降雨冲刷山体,甚至会导致泥石流等。志愿者们结合孩子们所在地区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关于“暴雨”与“泥石流”的课程方案。“暴雨发生了怎么办?”对于老师的提问,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在家里不出门”“那如果已经出门了呢?被困在车里了呢?”老师的问题层层深入,也引发孩子们更多的思考。    

安全教育课程的主讲志愿者钟书婷表示,通过第一节课的接触,她明显感觉安全基本常识学生还是具备,只是不够完整、不够深入,这样的课堂设计,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形成系统性的安全知识框架,从而达到自我保护的最终目的。

结合时代热点,关注孩子安全

“防溺水安全”是每年暑假的热点,也是大时代的热点。溺水伤亡成了一个可怕的拦路虎,它让许多人年纪轻轻就失去了生命。志愿者们组织“防溺水,我知道”的接龙游戏,学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此外,为了加深对防溺水的认识,志愿者们还教孩子们制作手抄报、观看纪录片等。    

“我明白了不能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嬉戏玩耍,有他人溺水时,可向大人寻求帮助,也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孩子们在“防溺水安全观后感”中,写了这节课的感悟和收获,志愿者们看了之后也感觉十分欣慰。

感恩英雄,换来山河无恙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地震发生时,有最美逆行者的出现;洪水来临时,有人用肩膀和手臂搭成人梯,救出被困人员;冠状病毒突袭时,有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借助安全教育的契机,让学生们看到灾难发生时背后辛苦劳动的工作人员——军人、医生、消防员等等,各行各业共同努力,才换来了国泰民安!    

“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是一辈子的必修课,志愿者们教孩子的同时,也是在提醒我们自己。这次安全课我不但教孩子知识,也是给我自己的一次洗礼。总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换来山河无恙,岁月安宁!”2018级汉语言文学3班徐可总结时说道。

生命在闪光中显出灿烂,在平凡中显出真实。生命的宝贵体现在,它只有一次;生命的脆弱体现在,它在灾难面前无能为力。    

春晖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李红霞表示:“孩子们需要掌握的不仅仅是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安全基本小常识还是要具备。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初衷是希望通过这次课程,让孩子们有安全意识。当灾难没有发生时,要能够防患未然;当灾难已经发生时,能够学以致用,保护自己以及身边人。”(编辑 彭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