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我校学子探索趣味语文课堂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06浏览次数:430

本网讯(通讯员 许灯)近日,在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和要求下,我校春晖志愿服务队秉持“走进云端兴趣课堂,搭建师生心灵桥梁”的理念,针对贵州省久长镇修文文武学校的各个年级学生建立了云端课堂,并开设了趣味语文、人文地理以及安全教育三门课程。其中,趣味语文课堂深受学生喜爱。

与学生平时课堂里学习的语文课相比大有差别此次语文课程结合了趣味性和实用性的方式,致力于拓宽学生的文学知识面和培养学生对语文学习的浓厚兴趣。在准备课程的具体内容方面,志愿者们不仅参照了当下小学生们吸收知识的接受程度问题,也考虑到实际教授知识内容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最终确定了几个大致的授课方向:一是基础文学常识,二是礼仪知识,三是好书推荐。

国学经典永流传

中国语言文化博大精深,成语、歇后语、寓言故事都是其中显著的体现。志愿者结合孩子们可能比较熟悉的文学常识,增添了更多基础性的、容易理解的文学知识,使孩子们能够进行深刻的学习。教授趣味语文的志愿者之一董何裕负责讲解基础文学常识,她在授课时首先通过讲述成语、歇后语背后的具体故事,再引入知识本身,最后向学生们讲述其中蕴含的丰富哲理,使他们受益匪浅。

董何裕表示,她感到学生们对文学常识背后的人物故事和神话传说比较敏感,容易产生兴趣。通过向学生们讲授这些基础文学常识,最主要的是希望他们能从其中明白一些平时生活中的道理,从中收获成长。

图为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述成语故事)

以礼当先

从儿童读物《三字经》、《弟子规》开始,社会、学校和家庭就已经向幼儿传递关于礼仪的理念,因此懂得礼仪规范对孩子们来说十分重要。为了准备文化礼仪课程,志愿者刘方圆查阅资料,根据小学生基本礼仪规范要求和行为准则要求,结合自身的经验,并依照当地孩子可能出现的文明礼仪问题制定了礼仪知识课程,她的课程中以关于文化礼仪的动画视频居多,配合一定的讲解,娓娓道来,观点明晰。利用这样的形式充分增加了学生的关注度,激发学生的观看兴趣。学生一般学习行为比较强,会不自觉模仿动画中人物的行为,因此孩子能从老师播放的视频中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从而能够在大脑中形成一定的礼仪认知,并指导孩子自身的行为方式。

“我学习到了遇事不要随便乱发脾气,要学会解决事情而不是伤害到其他人;还学到了不可以随便乱拿别人的东西,因为这很不礼貌,如果我有需要的东西,可以提前跟同学打声招呼问他能否借给我。”当老师问学生们从该堂课中学习到了什么,一个孩子这样回答。志愿者们听到这样的回答感到十分欣慰与开心。志愿者刘方圆表示,能感觉到自己的课堂是有在发挥作用的。孩子们学有所获,能利用课程中所讲授的知识改正自己平时不太恰当的行为,成长为更好的人,这才是最重要的,也是这节文化礼仪课的根本意义所在。

图为志愿者帮助学生进行课堂总结)

多读书,读好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关于书籍的名言比比皆是,因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书籍是必不可少的。在这次趣味语文课堂中,开设了专门的书籍介绍课,不仅是教授语文课程的志愿者们,春晖志愿服务队整个团队都齐心协力,聚焦适合孩子们阅读的文学读物,探讨了关于读物选择方面的问题。

志愿者罗茜表示,在选择合适的文学读物着手制作课程时,由于担心低年级的孩子们理解能力不够,曾遇到一些困难,但最终还是确定了几本十分优质的书籍

其中第一节书籍介绍课介绍的书是《小王子》。“听着老师的讲解,我好像能感受到小王子眼中的世界,我感觉自己也是小王子,有着自己的玫瑰。”孩子在课后感悟中这样写道。志愿者们相继表示,孩子的领悟力其实是难以想象的,《小王子》是很适合孩子阅读的书,因为小王子与学生们一样,都是单纯、天真的孩子,学生们能够理解小王子。优秀读物介绍是非常有必要的,每一个故事都有着它们独特的魅力,能带给孩子们不一样却一样的成长意义。(编辑 彭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