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走进儿童教育学校,开展艺术治愈支教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373

网讯融媒体记者 郭若通讯员张瀚以)“我和孩子们接触得越多,就越觉得他们的世界总是色彩斑斓的,他们所看到的听到的和感受到的东西通常都更为主观。”张瀚以笑着说道。

7月28日,我校“戏剧大篷车”多彩贵州实践服务队云组队的志愿者张瀚以来到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雅迪贝儿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活动,这是一所涵盖了绘画、舞蹈、钢琴等培训科目的学校。新冠疫情期间人们的活动受限,精神文化生活减少,我校“戏剧大篷车”的志愿者们通过开展艺术治愈支教活动,帮助人们摆脱疫情的消极情绪,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

为了能够更好的开展志愿活动,张瀚以联系了雅迪贝儿教育学校的绘画部门。在与这个部门的任课老师王雪沟通协商后,她们决定以王雪上课为主,张瀚以作为助教帮助孩子们完成作品。张瀚以在与王雪的谈话中了解到,王雪是幼师专业毕业,因为不喜欢幼儿园那种朝九晚五、相对比较规律的生活,也觉得每天在培训班里和不同的小朋友们相处的自己更有活力,而且孩子们的画作也经常给她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她最终选择留在雅迪贝儿且已经工作三年。

王雪今天的课堂内容是教小朋友们画芦笋。张瀚以发现,无论是讲解方式还是作画教学上,王雪展现出来的都与她所知道的有很大的不同。小朋友们年纪都还小,才四五岁大,铅笔都拿不稳,线条自然不会非常流畅,他们对形的理解都是比较简单的。王雪在给孩子们讲解芦笋的形的时候,都是用几何图形来向他们介绍:笋尖是三角形,芦笋的枝干是长方形,芦笋层层叠叠的皮是三角形的花纹。大部分的芦笋是绿色的,也有带点紫色的。张瀚以表示不得不佩服孩子们的想象力,在他们的眼里,芦笋的花纹可以是方的,可以是圆的,甚至可以是心形的;它的表情可以是笑的,也可以是哭的;它的动作可以是吃东西,可以是叉腰,也可以是举手;它的颜色也不一定非要是绿的或是紫的,它也可以是彩色的。

或许在很多大人的眼里,小朋友们画的不是芦笋且看起来毫无章程可言,但是在这个正是天马行空的年纪,孩子们眼里的一切都是鲜活的。对于他们来说,芦笋是一个小伙伴,五彩斑斓的颜色正是他们内心的真实写照。除了想象力丰富,小朋友们也很独立。马克笔的笔盖很紧,但是小朋友们也没有找老师求助,而是选择自己努力打开。看着他们因为用力开笔盖而憋得有些红扑扑的小脸蛋,张瀚以觉得这样的他们已经很可爱了,没想到盖笔盖也是这样,嘴里喊着“嘿呀”,然后又皱着小脸用力地把笔塞回去。

小朋友们也是好动的。他们正处于精力旺盛的年纪,在绘画课堂上比较安静,但这份活力在给画涂颜色的时候就全部散发出来了。上一笔稳稳地落下,小心翼翼地瞄着边框,当张瀚以还在感叹这两笔涂得不错的时候,小朋友的下一笔就从笋尖拉到了芦笋的中部。她也不管是否涂到花纹,刷刷几笔拉得老长,王雪赶忙阻止,询问她:“你怎么又涂到花纹上了?”小朋友有点心虚地说:“我喜欢这个颜色嘛。”说话声音越来越小,王雪好气又好笑地为她重新选了颜色,让她继续涂其他的花纹。

小朋友们也是很认生的。对于他们而言,作为助教的张瀚以是陌生的。当张瀚以站在小朋友的身后观看他们的画作时,他们就会停下笔来,张瀚以一离开就又开始了,导致刚开始的课堂气氛有点尴尬。在知道其中一个小朋友的笔没有墨水,张瀚以陪着他在一大堆马克笔里找到相同色号之后,小朋友们才慢慢地和她熟悉起来,不再带有一些抗拒的情绪,甚至当张瀚以询问他们某些地方是不是需要再画一些花纹的时候,他们也会开始听取她的建议。上色完毕,王雪要把小朋友们画的芦笋剪下来,再贴在褐色的卡纸上进行装裱,张瀚以主动帮她分担任务。之前一起找笔的小男孩主动让她帮忙,张瀚以的心里不由得一阵感动。一直到课程结束再到合影,大家都很配合。在张瀚以看来,虽然她和小朋友们相处的时间不多,但这短短的几个小时是弥足珍贵的。

活动结束后张瀚以非常感慨孩子们色彩斑斓的世界在我们看来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但却又是令人羡慕的,因为童年绝大多数人梦开始的年纪,也是最幸福的时光。希望所有人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在自己心里的一小处保有一颗童真的心。(编辑 廖梦奇)

图为小朋友们在绘制线稿。 通讯员张瀚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