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张青根副教授应邀带来第三场线上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1209

本网讯(通讯员 陈梦)5月8日晚上19:00,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后张青根受邀远程在QQ群给教育科学学院(以下简称“教科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量化研究方法与操作——高级》的网络讲座。此次讲座是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方法高级研修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由教科学院教师陈梦博士主持,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共50余人参加。

讲座上,张青根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因果推断的基本概念及理论,解释了因果推断与定性方法、描述统计结果以及相关关系的区别与联系,然后系统地讲解了因果推断常见方法的思想和应用范例,如随机试验、倾向得分匹配、双重差分、工具变量、断点回归、固定效应等,并重点对随机试验RCT、倾向得分匹配PSM和双重差分DID分析步骤进行了阐述。他结合当下的研究热点,运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不同方法的基本思想及其适用范畴,呈现出了每个因果推断方法的数据处理案例及步骤,并对不同数据代表的意义做了深入诠释。

讲座结束后,教科学院师生就教育研究方法方面的专业问题与张青根副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编辑 彭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