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做好服务 助力抗疫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1396

通讯员 刘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科研处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密切关注、快速行动、主动作为、联系实际,确保疫情防控和科研服务工作顺利进行,并引导全校科研工作者在抗疫中践行初心使命,积极献智献策,助力抗疫。

因时因势,有序推进项目申报

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QQ群、科研在线、视频联络等方式推进科研服务各项重点任务稳步开展。组织老师用专业知识和潜心研究来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对因疫情造成的申报时间、提交方式的变化,及时告知老师,认真做好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教育部教育“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等申报工作。

项目攻关,组织发布防疫专项

组织教师申报了 “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专项项目,经过专家评审后发布立项项目24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2项,一般项目10项。在校领导的积极指导下,通过主动设立专项项目,一方面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应急管理研究,为未来科研平台申报与建设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激励广大教师围绕疫情的发生与演变、防控与管理、社会影响、疫情后评估等方面的问题和难点开展研究,以期对疫情防控及后期需解决的问题起到重要支撑,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建好平台,推进科研服务抗疫

    针对疫情防控,发挥科研平台专业优势,以专家视角对防控形势进行深入思考,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湖北方言文化中心组成40人的“语言服务队”,对全国各省市对口支援我省的16个地级市的方言进行调查研究,整理抗击疫情过程中医患沟通常用词语和句子,形成普通话和本地方言对照表,并通过当地媒体平台及时传播抵达到援鄂医疗队手中。“植物抗癌活性物质提纯与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协同光谷生物城园区生物制药高科技企业开展合作,协同创新发展,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科技支撑。湖北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借助网络平台为全国1万余所幼儿园的2万多名园长、教师作专题讲座,引导园长、教师们理性认知,科学应对。

捐款捐物,组织党员奉献爱心

   科研处全体党员在疫情发生后,积极组织全处党员踊跃捐款捐物,共向学校捐款6000元及4000个医用口罩,向襄阳高新区捐赠5000个医用口罩。科研处副处长张敏同志,在疫情发生后,先后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湖北省慈善总会各捐款1000元,传递温暖、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驰援防疫阻击战。

志愿服务,下沉参与共抗疫情

支部书记吴田参加所在社区的物资运送、岗亭值守等工作支部副书记李贤智参与社区防控值守、送菜送物等工作副处长张敏在社区当志愿者,承担宣传工作,综合办姚勇同志参与社区交通协管员、购买物资药品等工作。社科办刘菲同志利用专业优势,参加武汉经济广播及常青花园社区组织的公益心理援助热线,为需要的人提供免费心理陪伴服务。自科办施晴同志参与社区团购物质的统计与分发,积极为社区老人做好采购服务。(编辑 彭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