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向李德威教授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928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李德威,男,汉族,19626月出生,湖北麻城人,生前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构造地质学家,因长期高强度工作积劳成疾,于2018914日因病在武汉不幸逝世,年仅56岁。

33年教学科研中,李德威教授始终情系国家地质教育和科技事业,坚守教学科研一线,潜心培育人才,勇攀科学高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发表论文50余篇,学术专著2部,负责国家科研课题30多项,获得跨世纪学术带头人”“中国地质调查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荣誉。201811月,李德威教授被教育部追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被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为荆楚楷模。李德威教授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媒体广泛宣传,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全国主流媒体共刊发李德威教授事迹新闻50余篇。201998日,《新华每日电讯》以整版篇幅,推出长篇通讯《迸发生命的无限炙热构造地质学家李德威的赤子之歌》和短视频 《赤子之歌》,120多家媒体转载报道,持续引发舆论共鸣。

李德成教授是我省教育系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典型,是生动践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要求的杰出代表。为大力弘扬高尚师德,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激励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向李德威教授学习的活动。

要学习他心怀人民、至诚报国的大爱情怀。他热爱祖国,心系人民,骨子里透着浓浓的爱国情怀。为了祖国需要,他以常人难有的决心两次调整研究方向,致力追求取热、减灾、减排目标。为了研究地震预测, 他在没有科研经费、资金困难时自掏腰包垫付各类研究费用。在东昆仓、汶川、玉树等地震后。他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科技赈灾专家组,冒着生命危验奔赴赵灾区开展调查工作,为抗震救灾提供了第一手地质灾害隐患调查资料和切实可行的建议。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在重症监护室用颤抖的手写下了开发固能热,中国能崛起十个字,充分体现了他对伟大祖国的满腔赤诚。

要学习他立德树人、潜心育人的师德风范。李德威教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守在教书育人第一线,严谨细致对待教学,严慈相济对待学生,长期为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讲授《构造地质学》《大陆动力学》等多门专业课程。发挥科研实践和野外教学的育人功用,身先示范带领学生开展地质实习,培育锻造学生创新思维,3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上百名专业领域优秀人才。他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身患重病期间,强忍化疗、骨穿等剧痛在病房里召集科研团队进行研讨,躺在病床上仍然为学生讲授课程,修改学生论文。

要学习他探求真知、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他矢志不渝,始终坚持科研报国的奋斗志向,奋勇攀登科研高峰,在大地构造、地震、干热岩地热能等领域潜心钻研。常年跋涉在青藏高原主要构造带开展地质研究,行程超过八万公里,先后提出层流构造假说、洋陆耦合、多级循环、四维动态成矿和地震热流体成因等创新理论,创设固热岩地热能成因等新思路应用于固热岩勘查实践,成功打出我国东部第一口固热岩钻井,为我国固热岩勘探开发开辟新路径。他先后两次作为执行主席,主持以强震预测和地球深部地热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

要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他始终满怀立己达人的师者情怀,一门心思扑在科研教学上,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虽有一脑子独到的见解,却无一身显赫的学术帽子。他看淡个人名利、不计个人得失,为了集中精力教书育人、潜心科研,先后谢绝学校某学院院长职务,抵住下海潮流的诱惑,拒绝留在国外工作的邀请,始终坚守心中那句我搞科研不是为自己的名利,而是服务国家、人民,再难我也要干的誓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各地教育部门、各高等学校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向李德威教授学习的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李德威教授先进事迹的热潮。要通过学习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扭住社会主义高校的办学目标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教学科研活动中、体现在育人育才全过程。要通过学习活动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激情,鼓励他们只争朝夕、深入探索,积极投身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洪流大潮中。要通过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作奉献,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