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教学法助力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783

本网讯(通讯员 陈思敏)11月15日下午,2019年湖北省楚天中小学卓越班主任高级研修班培训之“戏剧教学法助力主题班会活动”主题授课在实验楼S5209举行。由校园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喜老师主讲,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展示成语改编的课本剧《指鹿为马》。

王培喜从戏剧的概念及发展、戏剧教学法、戏剧教学法实践和戏剧化主题班会四个方面进行讲授,其中《指鹿为马》的戏剧展演环节将课堂气氛带入高潮。

“赵高!你大胆!陛下乃是天子,你胆敢污蔑圣聪?”2017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杨凯乐饰演的文大人怒斥赵高……文大人正义凛然、赵高奸邪狡诈、皇帝贪懒怕事、群臣趋炎附势皆在学生们的一板一眼、一举一动中表现出来,这样的传统文化展示得到在场老师们阵阵称赞。

“何为戏剧教学法?”王培喜表示,戏剧教学法是指将戏剧方法与戏剧元素应用在教学或社会文化活动中,让学习对象在实践中达到学习目标和目的。戏剧教学法的中心不是舞台表演,而是戏剧排演过程中的学生成长。她强调,戏剧的优势还在于给学生戴上面具,给予其安全的环境,让学生自由畅快的在角色中表达自己、呈现自己,在戏剧中释放自我。

谈到戏剧教学法与主题班会的融合,王培喜认为:戏剧可以训练孩子的批判性思维,增强孩子对事件的辨析能力。如《指鹿为马》教学案例,选取有争议的事件,通过论坛戏剧的方式,即表演过程中,老师和同学可以随时叫停,换下演员,自己上台继续表演,在演出后,学生根据表演呈现的事件,做出判断,并进行站队;如这个表演中大臣选择是站赵高的身后还是文大人的身后的情节,学生自主站队,表达自己的观点。

“王教授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戏剧和主题班会有什么关系呢?我在培训前是完全没有想到的。但是,通过这一堂生动的戏剧课,我感到戏剧与我们的课堂、班会结合,确实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一名参与培训的班主任老师感慨道。课后,参与课程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交流感想、答疑解惑并合影留恋。

据悉,这种“艺术+”课程是我校学科融合、教学创新的一种有益探索,以后将逐步运用到不同学科。(审核 廖梦奇 摄影 陈思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