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学生】三尺讲台守初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1397

学通社记者  张维熙 刘艺帆  张彩云


世人总爱把老师比作辛勤垦种的园丁,用那三尺讲台上的字字珠玑浇灌学生们稚嫩的未来。正如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所言:捧着一颗心,不带半棵草去。话虽直白,却向人们打开了老师这一职业群体内心世界的那扇门。

年少时,总是想挣脱逃离校园和老师的束缚,多年后,才惊觉最美好时光是学生时代意气风发的那几年,最动听的话语竟是课堂上老师的唠叨,最难忘的画面是老师为批改作业而佝偻下的身姿。就像我校文学院院长盛银花所说,教师是因为本身的质朴与明朗,才成为太阳下黯自闪耀的职业。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 陈荣

记忆模糊中,不知何时起,梦想成为老师成了教育科学学院教师陈荣心里清晰且坚定的事。或许是课上回答不出问题时,和老师温和目光的对视;许是异乡求学时,偶然生病后,老师如家人般的关怀;抑或是老师授课时,眼中有光、神采奕奕的样子……如今,陈荣活成了梦想中的样子,勤于教学、关心学生,已走过十一年教学生涯的她,是学生们眼中最好最有爱的陈老师陈老师,你知道吗?讲台上的你是发着光的,眼里就像洒满星星般夺目。学生说道。因为我期待讲台,更热爱讲台,你们总能给予我无限力量。陈荣暖暖笑着回答。

去年冬天,在长期的高强度工作下,陈荣患上了感冒,为了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她从未缺过学生们的一次课。感冒带来的是铺天盖地的眩晕与不适感,但当她站上讲台,整个人便沉浸于自己的课堂世界,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将课堂知识倾囊相授。课后,看着体温计上醒目鲜红的39℃,这才记起自己生病的事。上课的时候,是真的忘了自己在生病,我的生命和价值在讲台上。陈荣如是说。教育的价值和意义不仅限于三尺讲台,学生给予老师的支持与鼓励是我们负重前行的最大动力,我想成为一名好老师,这是我愿意终其一生的职业。当陈荣笑着说出这句话时,整个世界仿佛都亮了。

老师我想对您说

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 胡雅轩  在学前卓越班期间,学习任务繁重。那段日子虽然忙碌,但我学会了反思,更明白了严于律己的重要性。

陈老师对我说过,教育是她终生追求且热爱的事业。每每想到这句话,我脑海中都会浮现她亲切又坚定的身影,未来,我一定会努力成为一名让陈老师骄傲的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李烨红

人人都想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开到茶靡的花园,但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烨红从不慕然,因为在她心中自有一片桃李,芬芳满天下。正如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所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老师带给学生的,不只有铅印墨染下、厚重课本中所蕴藏的知识,更有丰富独立的精神人格和刻印在灵魂深处的关爱,如此这般,代代相传下,世界变得美好起来。印象里,我所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极尽所能地给予了我无限的爱,我想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回想起记忆中有些泛黄的学生时代,李烨红感慨万千。学生时代,老师所给予的爱的种子早已在她心中生根发芽,并指引着她走上教师这条道路。

任教多年,李烨红对教师这一身份的热爱有增无减,她一直将每一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看着他们,就仿佛看到我自己的孩子一般,总想着带给学生们最好的,舍不得他们受一点委屈。

行走在校园里,倘若看到自己的学生,李烨红总忍不住上前关切几句,最近还好吗?学习和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其实,我就是想让他们知道,我永远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如果学生们愿意把他们的快乐悲伤与我分享,我会感觉被学生信任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儿。

老师我想对您说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沈丽涵   大一时,在校园里遇见您,您完整地叫出了我的名字,那时候您就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您将我们的一举一动悄悄装进眼里,放在心里。每每在路上遇见您,您那温暖的笑容和关切的问候总是让我心头一热,您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陪伴着我们成长。

文学院院长   盛银花

把亲手织的毛衣送给衣着单薄的学生,熬夜点灯为学生修改毕业论文,在夜间为考研学子开设考研辅导班……这些在花花老师的眼中平凡而简单的小事,却在学生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就是文学院院长盛银花。

仔细算来,今年已经是她站在讲台上的第三十二个年头,尽管执教多年,盛银花依然坚守着作为教师的初心——本分、情怀和尽心。她说,教师的本分在于教书育人、著书立说,做教师的人也需要不断学习,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研究领域。

多年来,盛银花通过不断研究与学习在科研领域结出了累累硕果,并把果实应用到教学过程中,不搞科研,教学就是炒剩饭。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仅如此,她还会带领学生一起做课题研究、参加各类项目竞赛,与学生共成长。曾有位学生自大一起就跟随盛银花上课,有时还会到其他班上蹭课,而这一听就是整整三年。时至今日,每逢佳节,盛银花的手机里还会收到十多年前的学生的祝福短信。

除了教师应恪守的本分,盛银花内心还拥有一份身为教师应保有的情怀。言正、行正、心正是她教师生涯里对学生做的最具体、最深远的教育。身为专业负责人,盛银花不断跟更新着授课内容,把时下最流行的元素加入课堂中,实践新的教学模式;身为院长,她把学院事务处理的井井有条,设身处地为学院和学生谋发展。把学习当成习惯,把学生当成孩子,把学校当成家,这可以很平凡,也可以很伟大。

老师我想对您说

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崔一丹  盛老师的课堂上永远充满活力,一些时下流行的热点词汇总会不经意间从老师口中说出,我们喜欢称她为花花老师。老师能把课本知识与科研结合起来,深入浅出,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课下,她还会及尽所能给予考研学生专业化指导,帮助他们完成毕业论文审核,一点一滴中无不体现着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很幸运能有这样的老师引领我们前行。

体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镇方松

十四年有多久?体育学院教师镇方松自己也不清楚,他只知道,自20057月成为一名辅导员起,日子便不知不觉过去数十载,直至今日,他还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十四年前的那份初心,还在。这不只是需要,是我发自内心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他如是说。

世人常言,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比如短暂的开心,亦或是长久的难过,所有情绪都会被内心记录。对于镇方松来说,第一次带班时激动夹杂着紧张的复杂心情,是被真真切切地记在了心里,时至今日,长久留存。

尚不知从何时起,学生们的小举动总是会在不经意间暖人心扉:许是 2010年的教师节,附有全班同学签名和祝福的明信片;或是第一次帮学生完美解决问题时,内心的喜悦和巨大的满足感;还有那逢年过节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毕业生们发来的一条条祝福短信……正是这一件件被学生感动的小事,让镇方松觉得,成为老师真的是一件让人感到幸福的事。

镇老师好!您这新发型真帅。”“镇老师,刚顺手给您带了瓶水,记得喝啊!看似简单的两三句关怀,其实包含着学生满满的爱。付出总会有收获,十四年任教经历之于他的,不仅是教学经验上的历练和成长,更是一届届学生温暖无限的爱。

老师我想对您说

2018级休闲体育专业 盛宇航    对于我来说,您像爸爸。开学军训时,我因为感冒向您请假,没想到这么件小事,您连续问了我好几天,那时候真觉得,您就像爸爸一样好。还记得有一次体测,我不小心摔伤了手,练体育难免有磕磕碰碰,可您关心了我好久,这种被照顾的感觉真好。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陈宇

若谈及在大学阶段,如何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的可用之才,计算机学院老师陈宇有自己的看法。除了抓好学生的课堂学习以外,他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这一方面可谓是绞尽脑汁,下足了功夫。

2010年,陈宇和学院老师王海军一起组建了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作室,并指导学生拿到了全国总决赛的三等奖。当学生们都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中时,陈宇却因为一位风险投资经理的一番话而陷入沉思,那位经理说:你们的作品非常有创意,如果你们能做成产品并已有小规模的市场推广,我们愿意支持你们。言外之意,不言而喻。

从那时起,他开始意识到,带领学生参加比赛只是一个小目标,更重要的是要创造机会让学生们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真正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真正成为社会的可用之才。

为了让学生们真正了解产品的开发过程、让产品符合市场的需求,陈宇主动带领学生一起进行了一次产品研发工作。那一整个暑假,他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完整了解了一个产品从研发、测试、打样、小规模量产的全过程。

这一次我终于知道一个产品是怎样被开发出来了,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真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这是我在课堂里所得不到的。结束时,当听到学生们的感慨,陈宇默默的笑了,毕竟他总是做的比说的多。

老师我想对您说

2017级物联网专业 谢慧睿     虽然和陈宇老师相处时间较为短暂,但我收获良多。他作为副院长,平日里工作繁忙,却仍然处处留心,关注我们的学习情况。每当讲到难懂的地方时,陈老师都会停下来再三询问是否能听懂,还常常跟我们分享考研经验,让我受益匪浅。

一句老师好,意味着一堂课的开始,这是故事的开端;一句老师再见,象征着课堂的结束,但结局尚未揭晓,一切都是未完待续。有作家曾说,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而老师与学生的相遇,更像是氧气与可燃物碰撞产生的化学反应,他们迸发出炙热的火焰,一起发光发热。

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正是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师才得以育得桃李天下,遍地芳华。